留学动态

 
 
 
 
 
  • 留学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留学生给不给工签只看学历?!教育行业意见大了

发布时间:2018-02-02

                                                    天维网

新西兰移民局正在考虑不再给低学历留学生发放开放工签,关上这种低技能移民的“后门”。但独立高等教育行业对此很有意见,认为只根据学历判定教育质量会让整个行业开倒车。

目前,国际留学生在新西兰毕业后,能够拿到1年的开放工签,如果能顺利找到符合要求的工作,就可以成功移民新西兰了。而在新西兰商业创业与就业部眼中,很多留学生纯粹是把上学当成了移民的“捷径”,根本不是为了得到良好的教育而来,还导致过去5年里新西兰新移民的平均技能水平呈下降趋势。

因此,移民部长Iain Lees Galloway将关上这一留学生移民“后门”当成了首要工作,希望能够限制低学历留学生获得开放工签的权利,让选择低价值课程的低技能留学生不再有机会留在新西兰与本地人抢工作。

但是,新西兰独立高等教育协会(Independent Tertiary Education New Zealand)主席Craig Musson对移民部长此举提出了警告,他表示,如果政府要剥夺留学生们的工作权利,这可能给整个国际教育行业带来巨大打击。

虽然新西兰有些教育机构不能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课程,确实需要政府部门进行清理查处,但不能以偏概全。Craig Musson表示,仅凭学历来评判留学生是否符合获得开放工签的标准很不合适,课程的价值并不能完全从学历中体现出来。

“很多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都不能让留学生拿到本科学历,但这些课程的质量绝对有保证,能够把实用的工作技能教给学生,他们一毕业就能直接上岗,为那些紧缺职位增砖加瓦,既有效提高了生产力,又能为税收系统做贡献。”他认为,这样留学生不应该被剥夺工作的权利。

当然,他也承认少数留学生确实不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的,他们只是想利用学签转工签的方式移民新西兰,有些雇主也同样动过脑筋。但他表示,每家教育机构都需要按照市场需求推出高质量的教育课程,如果做不到的话,留学生们也不会愿意来的。

对于移民局可能对留学生开放工签动刀的消息,很多海外留学生都有一种上当受骗了的感觉。移民律师Alastair McClymont表示,留学中介和政府在向外国留学生推荐新西兰的时候,都把毕业后获得开放工签进而能够顺利移民当成了一大亮点,冲着这个前景来的学生们突然听说政策要变了,他们肯定心里没底。

目前,Alastair McClymont正在对留学生毕业后工作签证的问题进行调研,他表示与学习期间的工作权利相比,毕业后工签对于移民新西兰获得居留权来说影响力要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