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与谁保持密切联系?新西兰总理这样看待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18-02-06

                                                     天维网

在日前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表示,尽管在对中国的态度和认识上存在一定分歧,但新西兰依然应该与美国保持密切联系。

 在本周担任总理一职执政将满100天之际,Jacinda Ardern接受了美联社记者的采访,对于新西兰对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以及其他国际问题进行了表态。当然,最近成为全球热点的怀孕话题也是采访内容之一。

Jacinda Ardern表示,虽然新西兰国家规模不大,但依然有自己的主张和立场,无惧于在国际事务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们已经公开表态认为紧张形势需要降级(de-escalatio)。”她在谈到朝鲜局势时表示,以朝鲜为核心的紧张态势正在威胁着地区安全,新西兰“强烈反对使用核武器,呼吁相关制裁得到维护,尽力保证制裁措施在新西兰能够行之有效”,而“这就是新西兰在国际事务中发出的声音”。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将中国列为美国的竞争对手。那么,一直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同时也在和中国进行自贸协定全面升级谈判的新西兰,对于中美关系又持何种态度呢?

关于特朗普将中国视作竞争对手的观点,Jacinda Ardern并不认同,她强调说,“我完全不认为这种说法是新西兰和中国关系的写照。”

尽管中国在新西兰的国际贸易中越来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乳制品出口方面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Jacinda Ardern表示,新西兰并不因此而被中国所左右。她认为,新西兰应该从自身利益出发,与美国始终保持合作关系,这对新西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即将在6月升级成为母亲的在任总理,她对记者描述了去年10月得知自己怀孕时候的“震惊”时刻,那时离她宣誓就职总理一职只有2周时间,而她和伴侣Clarke Gayford此前被告知如果不进行生育治疗的话,他们很难孕育自己的孩子,因此怀孕的消息格外令他们惊讶。

“我只是在做其他成千上万的女性都在做的事情,不同之处只是更受公众瞩目而已。”她表示,只要女性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毫无疑问没有什么事情是我们做不到的。对于未来同时身兼母亲和总理两个重要角色的生活,她也有信心应对,因为无论是她的政坛同事还是生活伴侣,都将会给予她极大的帮助。

工党政府承诺的百日新政眼看就要收官,Jacinda Ardern总结说他们已经基本上兑现了所有的承诺,而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政府还有一些重要的目标要实现,包括增加地区就业、改善教育和健康体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