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总理辩解惠灵顿租房危机:“由成功引发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03-03

天维网

 惠灵顿发生租房危机,引来了反对党工党的批评。总理Bill English也就此发话,称多人抢租一套房其实是“由成功引发的问题”(a problem of success),并非预示着危机的到来。

周三有媒体报道称,惠灵顿出租房紧缺的状况并未有丝毫缓解,市内的Mt Cook甚至出现40人排队看房的景象,并拍下照片。一名中介经理称这一幕犹如“街头派对”。

 

数据显示,惠灵顿目前出租房短缺3590套,一些租客不得不挤在一间房里。工党住房发言人Phil Twyford批评称,这张照片表明住房危机已经蔓延到惠灵顿。

Twyford称,不断有报告称惠灵顿的住房市场已经进入到“极端状态”,大批人到处看房租房,导致租金大幅上涨。“现在是卖方市场,求租者毫无发言权。”他说。

他称,这种压力一方面来自3500多套出租房缺口,另一方面也要归咎于房价上涨带动的租金上涨。“投资客希望拿到更多回报,因此推高了租金。”

然而,总理English称,对出租房的需求其实是一个“由成功引发的问题”,惠灵顿议会已经在努力解决。

“事实上,惠灵顿很久以前就感受到这种不断增长的压力,中央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他说,“惠灵顿市议会10年前就感受到住房短缺带来的压力,他们努力建造更多的住房,因为这是唯一减压的办法。”

English同时提到,去年11月份的凯库拉地震也导致惠灵顿的一些建筑受损而无法住人,客观上加重了住房危机。

“惠灵顿相当长时间没有经历过这种来自市场的压力了,议会反应越迅速,就会处理得越好。”总理说。

业内分析认为,多个原因导致惠灵顿出租房屋紧张,包括少有投资客购买房屋用于出租,首次购房者需要租房过度,贷款房价比(loan-to-value)限贷措施打乱了一些人的购房计划,他们只得选择租房,婴儿潮叠加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又迫使一些房主卖掉本来用于放租的房产,令市场上的出租房数量大为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