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经济学家:驱逐海外资本 买家和租客将成最终输家

发布时间:2018-03-11

                                        天维网

经济学家表示,海外买家禁令将会导致房屋租赁市场房源短缺,进一步加剧新西兰的住房危机现状。

经济学家兼评论员Shamubeel Eaqub近日发出警告,指出海外投资修正法案对海外买家的禁令可能会导致国内租赁市场房源大幅减少,无法满足目前日益增长的租房需求。

Eaqub本人投资了一个位于奥克兰Hobsonville Point的住宅开发项目,包含208套住宅,建造商是New Ground Capital公司,这个项目将于今年7月投入市场,其中25%的住宅将用于长期租赁

在向国会财政和支出特别委员会(Parliament's finance and expenditure select committee)提交的报告中,Eaqub指出,海外资本在新西兰的长期租赁市场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

对此,New Ground Capital的首席运营官Jonathan Holden也表示,新西兰目前更需要大规模的房屋租赁项目,而不是“单打独斗”的一次性租赁房屋,而这势必会需要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加入。

例如,不久前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就刚刚拿下了伦敦Elephant and Castle社区的地产租赁项目(build-to-rent project)80%的股份。

Holden认为,在海外资本的加盟下,他的公司将在未来10年内建造5000套出租住宅,但是如果没有海外机构资本的加入,他能建起1500个单位就很不错了,而且时间成本也将大大增加。

“过去三年中我们发现,想要吸引新西兰本土的机构资金进入租赁投资领域很困难,于是18个月前我们开始寻找国际资本,目前已经和多个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了讨论阶段,主要是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一些机构,他们都很感兴趣。然而‘海外投资修正法案’不允许外国人购买土地作为住宅物业开发项目,更加不允许长期持有,这两点却是任何租赁投资项目最重要的组成因素。”

在提交给特别委员会的说明中,New Ground也着重强调了这方面的“BUG”:

“我们认为,该项法案的草案内容无意中限制了这种重要的大型海外资本(数亿美元)流入新西兰市场,成规模具备专业管理体系的长期租赁项目将成为解决国内住房供应危机的关键部分。”

对于解决方案,Holden也是相当乐观:“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政府把‘长期租赁住宿型项目’添加到法案中的豁免清单中。”

他认为,政策制定者在此之前没有考虑到法案将会对租赁行业产生意想不到的重大影响,新西兰的租赁市场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所以“他们可能没有考虑到这么多”,毕竟扩充房屋库存、增加住房供应,为租房者提供更多房源,正是政府所需要的


据悉,New Ground只是此次向特别委员会提交申诉的250家公司之一,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在用某种方式强调海外资本对自身领域和新西兰房产市场的重要性

这些提交者反复向委员会强调,即便能够申请到豁免,海外投资办公室的审批速度也将不可避免的导致投资者的流失,以及拖慢项目进度。

Eaqub认为,政策制定者对海外投资者看法需要产生根本性的转变

“这个法案从最开始就有一个问题,那就他们预设了海外投资都是‘坏’的,认为海外买家从新西兰市场上抢走了房子、推高了房价;但是这太武断了,海外投资也是有好有坏的,他们并没有真正去做调查,搞清楚到底什么是‘坏’,有多少‘坏’?所以我们至今也无法确定‘坏’的海外资本是不是新西兰住房危机的真正原因。”

“他们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要真正去做的时候,就会发现其中有许多‘坑’。这也是‘特别委员会’存在的意义,法案一旦推行就很难撤销,希望他们能够好好把握这个机会谨慎做决定,不然新西兰的买家和租客将成为最后的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