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总理访问汤加继续“撒钱”:追加1000万纽币援助

发布时间:2018-03-11

                                             天维网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最近到访遭热带气旋Gita袭击的汤加,并宣布向这个太平洋岛国追加1000万纽币援助,用于灾后重建。



周二傍晚,Ardern和伴侣Clarke Gayford抵达汤加首都    MICHAEL CRAIG/POOL

Ardern一行乘坐的新西兰皇家空军飞机于周二傍晚抵达汤加。周三早间,她在汤加王国首都努库阿洛法与该国首相Akilisi Pohiva会晤后,宣布了这一消息。在此之前,新西兰已经宣布向刚刚受灾的三个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汤加和斐济提供200万纽币紧急援助,其中有75万纽币援助汤加。

2月12日,汤加遭遇史上最严重的风暴,热带气旋Gita给这个太平洋岛国造成严重损失,大量房屋倒塌,其中包括汤加议会大楼。

Ardern此次在外长Winston Peters的陪同下访问汤加,伴侣Clarke Gayford随行。

两国总理互致问候并互赠了礼物。Pōhiva赠送给Ardern一个传统的汤加木屋雕刻。“很漂亮。”她评价说,同时赠送汤加首相一块新西兰绿玉(Pounamu)。

据此间媒体报道,今年76岁高龄的Pōhiva首相身体欠佳,在此次会晤前一度住进ICU。

会晤在汤加首都Saint George Palace举行,这座官邸以前国王的名字命名,耗资1570万纽币,去年建成后作为首相和几名内阁大臣的办公地点使用。据悉建造资金来自中国援助。

与此同时,外长Winston Peters任命Tiffany Babington为汤加事务高级专员,她将在未来三年内负责对汤加的4700万美元(约合6460万纽币)投资。据悉,这笔投资将用于能源、政策、司法和教育等领域。

但stuff报道称,汤加目前的国内形势令人担忧。目前,汤加国王和副首相正在中国访问,该国需要偿还中国不少欠款。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对汤加的债务状况和偿债能力表示担忧。

3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举行会谈。习近平在会谈中指出,中方深知汤加作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特殊挑战,愿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汤方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中国的援助不是单方面给予和简单的输血式援助,而是“授人以渔”。只要中方作出的承诺,都会不折不扣地落实,使当地人民从中汤合作中有更多获得感。中方愿同汤方加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密切同太平洋岛国的交流合作。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教育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汤加王国联合新闻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