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Ardern再向岛民撒福利:不用返回NZ也能领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8-03-11

                                                天维网

正在库克群岛访问的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宣布一项新福利:从2019年开始,放宽三国(库克群岛、纽埃和托克劳群岛)岛民获得新西兰养老金的居住条件,他们退休后不必回到新西兰也能领取养老金。


 Ardern访问库克群岛受到当地人热烈欢迎    Michael Craig/Pool

Ardern与库克群岛总理Henry Puna举行会晤后宣布了这一新政策。据悉,库克群岛、纽埃和托克劳群岛是新西兰王国(Realm of New Zealand)的一部分。新西兰王国是英联邦内的16个王国之一,国家元首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王国包括新西兰、库克群岛、纽埃、托克劳及南极罗斯属地等5个境域。上述地区的居民同时也是新西兰公民。

按照目前的政策,这些地区的岛民要想获得新西兰养老金资格,需要在20岁后在新西兰居住满10年,其中有5年必须在50岁之后度过。

Ardern宣布的新政策,去除了“其中有5年必须在50岁以上”的要求,但保留了“在20岁之后以居民身份在新西兰居住满10年”的要求。同时也意味着新西兰人在50岁之后搬到这些岛国定居也可以保留自己的养老金。


 与库克群岛酋长互换礼物    Michael Craig/Pool

她宣布这项新政策,是顺应了上述三个国家的要求。他们抱怨称,新西兰的养老金政策让这三个岛国失去了大量人口,不少青壮年因此移民新西兰。

Ardern则称,有不少岛民年轻时在新西兰工作生活至少10年,人到中年时返回了库克群岛、纽埃和托克劳群岛。

“他们(回家后)在自己的家乡经营企业,融入社会,但(在50岁之后)又不得不抛家舍业回到新西兰,再住满5年,获得养老金资格。我们对这种情况并不满意。”她说,“有时候他们回到新西兰却难以找到工作。”

Ardern称,这次政策修改将涉及到养老金和退伍军人退休金。


Michael Craig/Pool

“这意味着有资格获得新西兰养老金的人将能继续留在这些国家并为当地经济作出贡献,而不必返回新西兰,只是为了获得养老金。”新西兰外长Winston Peters说。

Ardern称,政策实施头一年养老金支出将增加350万纽币。

社会发展部长Carmel Sepuloni正在制定相应立法,并且已经获得了内阁的同意。新政策将在2019年1月之前生效。

库克群岛总理Puna对这一政策表示欢迎,他感谢优先党和工党听取自己2015年提出的建议。“他们兑现了承诺。”他说。

Ardern目前在库克群岛的拉罗汤加岛,这也是她5天岛国之旅的最后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