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已签约“清洁海洋行动” 禁微珠只是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8-03-16

                                               天维网

最近,新西兰环境部加入了一个联合国的环保运动,旨在减少海洋塑料垃圾,然而国家党表示如果不知道垃圾的来源此活动就沦为“毫无意义的形式”。

本周一,环境部副部长Eugenie Sage签署了联合国的“洁净海洋行动”(CleanSeas Campain),新西兰愿意为减少海洋污染做出努力。绿色和平组织对环境部的决定表示了肯定,但国家党认为如果不调查清楚垃圾的来源活动就毫无意义。

联合国环境署去年2月启动了“清洁海洋”运动,呼吁政府、行业和消费者减少塑料的生产和过度使用。目前,40多个国家纷纷对这一运动表示支持,旨在于2022年前消除海洋垃圾的主要来源:化妆品中的塑料微珠成分,以及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过量使用。许多国家已经做出了承诺:比如印度尼西亚政府承诺将海洋废弃物减少70%,肯尼亚将于今年9月份推出“禁塑令”,瑞典政府将就全球对抗海洋垃圾问题启动新的金融资助。

·新西兰的海洋污染有多严重?

新西兰的海域面积全球第四,据估计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有1.5亿吨。如果按当前形势继续发展,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将比所有的鱼类还要重。但新西兰目前缺乏海洋垃圾的具体数据。

·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有何危害?

塑料制品的降解需要3个元素:阳光,氧气和微生物。塑料袋在海洋中很难降解,而会裂成碎片,分裂后的塑料袋更具危害。许多海鸟,鱼,海龟会把塑料袋当食物吃掉,而塑料袋会阻塞动物的消化道。数据显示,新西兰约有三分之一的海鸟和海龟因吞食塑料袋死在海滩上。

另外,许多鱼吃了塑料袋,意味着塑料也进入了食物链,我们目前不知道吃了这样的鱼对人类有何影响。

·我们该怎么做呢?

新西兰此前已经完成了对有关禁止生产和销售含有塑料微珠产品的法律修订,将在6月份正式发布。

另外,对海洋污染的情况进行调查也很重要。国家党环境事务发言人Scott Simpson称,如果想真正减少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必须要了解垃圾的类型、来源和数量。“我们知道在我们广阔的海洋中有很多塑料垃圾,但我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也不知道它们从哪来。”Simpon表示已经向国会环境专业委员会发出提议,请求发起针对海洋垃圾的调查。

绿色和平限塑运动负责人Elena Di Palma表达了对政府立场的赞赏,另外也强调减少海洋垃圾必须要付诸行动。绿色和平敦促政府可以发布一次性塑料袋的禁令,而不仅仅通过征税的方式。另外,除一次性塑料袋之外,Di Palma也提到其它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问题也很严重,每年有80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

而作为生活在新西兰的公民,我们也应该认真考虑一下如何减少生活中的塑料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