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这些华人孩子不简单 拿下新西兰第一要去美国参赛

发布时间:2018-03-22

                                                天维网

1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机器人应用与科研项目比赛分享会在奥克兰中区Onehunga举行。来自乐高联赛新西兰冠军队伍Skywalker的队员及其父母分享了参赛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与现场来宾举行了互动。

这场分享会由芍园(Peony Club)组织。芍园的负责人Vivian在现场介绍了芍园的使命和价值观。Vivian表示,希望Skywalker在全球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好成绩,也希望新西兰有更多这样具有社会责任又有高科技元素的小科学家队伍。

 据了解,Skywalker由几位热衷于机器人和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研究的中小学生组成。该团队成立三年来,从最初的四人发展到现在的六人,在历年的乐高联盟锦标赛(First Lego League)当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该团队在2017年赢得新西兰全国冠军,并将于今年代表新西兰前往美国休斯顿参加比赛。

 乐高联盟锦标赛是一个针对9-16岁孩子的国际性比赛项目。每年9月,大赛会向全球参赛队伍公布年度挑战项目。这个项目鼓励孩子们用科学的方式去调查研究以及自己动手设计机器人。孩子们通过对机器人的设计、搭建和编程工作来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

 据了解,2018年乐高联盟锦标赛的挑战项目主题为“饮水思源”。在当天的分享会现场,Skywalker的小队员们通过一个五分钟的团队演示,介绍了他们对于生活污水中的油污堵塞问题的认识和解决方案。

 据悉,从提出问题到如何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孩子们与奥克兰水厂的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社区问卷调查等方式,搜集到了有关油污堵塞的数据和资料。在这些数据和资料的基础上,孩子们自己动手提出了自己的机器人解决方案。

在分享会现场,参赛队员们还介绍了他们之前的参赛项目,包括如何处理海岸垃圾,以及对改进蜂箱设计以保证蜜蜂在冬天的存活率等两个项目。这些项目都充分体现了Skywalker队员们在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积极意识。

 Skywalker队员们开发出来的机器人也在现场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小朋友们纷纷围在这群小队员身边,向他们请教机器人的制作,并积极参与互动。其中,队员们还开发出了一个利用水果的导电性来操作电脑游戏的互动项目,迎来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兴趣。

 其中一位参赛队员的家长对记者表示,在参加乐高联盟锦标赛的过程中,自己的孩子收获了快乐、知识、友谊和社会责任,“他玩机器人的时间多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就少了。”

当天的分享会还举行了义卖和拍卖的活动。据了解,活动所筹得的资金,都作为参赛经费,帮助Skywalker的队员和领队老师前往美国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