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将得益于中国严管资金外流 2017投资领域更为多元

发布时间:2017-03-19

  先驱报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国家外匯管理局收紧境内企业的境外人民币放款。近年来从中国投资中获益不少的新西兰,可能在2017年因此获得更多机会。
  这是新西兰咨询行业领头羊Chapman Tripp律师行最新报告中的分析。报告认为,虽然经济体量较小,但这反而会成为新西兰吸引中国投资的优势。
  在“黑天鹅”横飞的2016年,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以及亚太和中东地区的不稳定,都为全球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Chapman Tripp的分析,与新西兰央行行长Graeme Wheeler上周的讲话异曲同工,尤其是对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作了预判。
  所有人都在看著中国。
  虽然最近两年经济增速放缓,但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在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激增44.1%,达到1701亿美元。而根据中国买家自己宣布的消息,这个数字可能高达2209亿美元。
  作为新西兰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国,中国对新西兰的投资近年来一直在增加。
  根据海外投资办公室(OIO)的统计,在2011年,只有6个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获批。到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39宗。2016年,在这么一块“中国大蛋糕”中,新西兰分到了11亿纽币,占全年海外投资的12.6%。
  Chapman Tripp中国业务部主任律师饶剑刚(JackRao)分析认为,随著中国进一步加紧对资金外流的监管,新西兰这种体量较小的市场可能会从中得益。而且与过去相比,来自中国的投资也会更加分散到各个行业,而不只是集中在乳制品行业。
  有消息称,2016年年底,中国国家外匯管理局出新招严控资本外流,要求资本项下500万美元或以上资金的匯出报外管局审批,并加大对大型海外并购交易的外匯审查,包括此前已获得外匯额度的交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西兰获得的投资因为规模相对较小,所以受到的影响反而比较小。相反,中国的投资可能会进一步关注在新西兰的机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新西兰国内对来自中国的投资都存在刻板印象——中国人只是来买牧场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根据海外投资办公室的数据,在2016年的11亿纽币来自中国的投资里,新西兰的乳制品行业和土地开发行业分别分到了21%。除此以外,农业占了13%,林业占了11%,肉类加工占了8%,教育、制药和垃圾管理分别占了5%。
  饶剑刚解读报告时指出,中国投资新西兰已经呈现出多样性。在垃圾管理领域,北京首创集团以9.5亿纽币收购新西兰最大的固体废品处理公司。此外,海尔收购本地家电巨头Fisher&Paykel,以及万达收购Hoyts院线集团,都显示出这一趋势在近年来得到加强。
  报告预计,在2017年,投资多元化还将继续,受益于中国资本的新西兰产业可能包括旅游业、金融服务业,以及食品和保健品加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