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在新西兰,你可以拒绝朝九晚五

发布时间:2017-03-23

  先驱报

  

    拥有一份可发挥专长、工作时间自由,并且能够赚取足够收入的职业,是很多人努力追求的目标。弹性上班,不仅能够减少上班族通勤的时间和压力,还能够增加“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幸福感。
  对于一些移民到新西兰的华人来说,或许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不太容易,那么有什么方式可以另谋出路呢?日前,记者采访了两位通过加盟开创自己事业的华人。或许你可以从他们的分享中,获得一点启发。

 从行业小白到花园达人
这份工作让我兼顾家庭

  2001年,王智超(以下简称阿超)和妻子从广州来到新西兰留学。和许多新移民一样,他们在这里努力学习,找一份好工作,安居乐业,生儿育女。阿超和妻子2007年在新西兰结婚,如今,他们有了两个孩子,也已经把父母接到奥克兰团聚。
  新西兰的生活方式让阿超改变了很多。在AUT读书的时候,阿超就有在麦当劳兼职的经验。毕业后,他在麦当劳开始了全职工作。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他从一开始负责洗厕所,一路做到了店长助理,管理著60—65人的团队。然而,麦当劳的工作虽然稳定,但工作时间非常不固定,经常要轮班,时不时还要加班,工作压力很大。日夜颠倒的工作时间,让阿超很少时间陪伴家人,也让他的身体吃不消。
  在麦当劳工作了7-8年后,阿超决定从麦当劳辞职,开创自己的事业。一方面是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照顾家庭,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收入,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所以他决定转行,尝试其他工作。
  2012年11月,阿超选择加盟Green Acres,经营草坪与花园养护生意。通过Green Acres介绍业务,他从最初一个客户都没有,逐渐发展成现在全天经营的事业,客户遍布奥克兰。阿超说,自己开业赚钱比过去打工好,但工作的时间相对少。阿超说:“我有许多稳定的客户,他们对我很满意,都是我的回头客,现在我们都维持著很好的关系。他们还给我介绍生意,只要我想做,是不会没生意可做的。而且这个生意是多劳多得,不像以前固定拿年薪。”他还提到,由于夏季的草木长得快,所以夏季业务更多,收入会更好。
  最重要的一点是,与上一份工作不同,这次阿超自己做老板,他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安排工作时间,时间非常弹性和自由。阿超告诉记者,“这项生意能让我灵活安排时间,把家人放在首位,让我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照顾家庭,而且收入也比以前好。另外这份工作不用加班熬夜,日夜颠倒,可以保证良好的作息,健康能够得到保障。”
  在加盟Green Acres之前,阿超对草坪花园的业务一窍不通。谈及为何选择这个业务,阿超说,“最开始是朋友介绍给我,他也在做这项生意,做得不错。后来自己上网查询过相关的资料,觉得新西兰的市场很大,这里几乎每家都有草地和花园,感觉这个生意还是比较好经营的,投资少回报高,可以尝试发展。同时,我也对比过其他公司,最终还是觉得Green Acres比较好。”阿超认为,Green Acres会把客户的资源直接提供给他,让他跟客户直接沟通交流和交易,他完全不用担心客源的问题,这点在他看来是非常大的一个优势。
  虽然阿超此前没有草坪花园业务的相关经验,但他表示这方面不用担心,因为Green Acres会提供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让新人能够上手去经营这项生意。而且,公司会提供良好的支持,帮助新人度过最初的艰难起步期,他自己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
  在很多人看来,修理草坪这样一份工作,或许看起来不太“体面”。但阿超认为,在新西兰不能用中国人的固有思维方式去思考,“在这里,职位是没有高低之分的,做这行甚至比某些白领的收入好。我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更好的收入,而且时间更自由。和以前相比,工作时间更少,但收入反而好了,能够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这何乐而不为呢?而且在这边,客户都会很尊敬你的工作,不会带有歧视的眼光看待剪草行业,客户会觉得你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人,他们更多的是表达感谢。”
  如今阿超已经做了四年多,现在这份工作,带给他更多的是快乐,让他能够平衡工作与生活,使他能够围绕孩子来安排工作的时间,陪著孩子慢慢长大。阿超说,“新西兰有很多机会,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的目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如果您打算加盟生意,不妨试试Green Acres。但在开始前,自己一定要做好功课,尽量多了解公司的情况,征询家人朋友的意见,多方面进行了解。”

工时弹性
  收入稳定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与阿超不同,来自上海的WilliamDai于2009年移民到新西兰,随后在奥克兰认识了现在的太太,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William告诉记者,他决定加盟Green Acres是在成立家庭之后,而主要原因是因为想增加收入的同时,工作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如今,William的孩子正在蹒跚学步,还有一个宝宝准备出生。William说,“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相处,陪孩子成长,现在的工作,让我可以兼顾家庭与事业。”
  William加盟的是Green Acres的商业清洁生意。在此之前,William做过餐厅经理和汽车旅馆经理。他说,当时的工作时间比较固定,但是每天工作时间很长,而且基本一周工作六天,让他很少时间可以陪伴家人。成立家庭后,William希望把重心放在家庭上,于是开始考虑自己做点小生意。
  一开始,William曾经想过经营便利店的生意。但是因为身边有朋友在开便利店,他意识到其实经营便利店的工作时间更固定,而且不管店里有没有客人,都得留在店里看著;另一方面,开便利店要积压货物,也有可能存在货物卖不出去的情况,而且还要交店舖的租金,这是最大支出的一块。William认为,不管是时间、货物还是租金,都是一种消耗。
  由于William在餐厅和旅馆任职的时候,也有做过清洁方面的工作,所以他考虑找这类业务的生意来做,因为有经验,工作起来自然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后来,William通过朋友的推荐,了解到Green Acres的商业清洁加盟生意,而且了解到可以向某家银行申请生意贷款,于是他开始上网查看资料,对比同类业务的加盟商,看下是否适合自己经营。William说,“一般向银行申请小生意贷款是比较难的,但是因为Green Acres的实力背景比较雄厚,加上公司与这家银行有合作,银行方面也信任公司的生意是有保证的,所以愿意放款给我们这种小生意。”William直言,他买下这个生意的时候,总价是三万纽币,因为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他首期只要交付一万纽币即可。他认为,和其他生意相比,这个成本还是算比较低的。
  另外,他还提到,和阿超一样,他认为加盟Green Acres其中一个最大的优势在于,不用担心客源的问题。公司会提供客户资源给你,让你直接和公司沟通对接。还有一点优势在于,公司会有两年的担保期。所谓的两年担保期,就是保证你两年有合同上的收入水平。
  如果不是由于自己的原因导致客户流失,比如如果是客户搬家、客户公司倒闭等原因,公司会提供另外一个同样规模的客户给你,让你有稳定的收入。William说,“比如,我签的合同是1200一周的收入,那么我一年大概就有6万的收入。”如果不是自身原因造成,收入都是有保障的。公司对新入行者都会给予尽可能多的训练和指导,但是自己也一定要付出努力。
  William和他的太太现在也是工作上的合伙人,只不过William是全职在做,而他太太是兼职帮他做会计方面的事务。William现在的客户主要是一些办公室、厂房、酒吧,还有诊所等,客源都比较稳定。现在William为了让生活与工作更好地平衡,一般一天只做一到两单,让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家庭上。
  那么,加盟Green Acres,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工作时间弹性是最重要的,”William说,“我不用经历早晚的交通高峰,可以灵活决定出行的时间。同时,可以安排很多时间在其他事情上,比如照顾孩子、陪伴家人等。甚至,我有时间做其他副业也是可以的。”另外,他也提到,虽然现在工作时间少了,但收入反而更好了。“比如,以前可能是一周700左右的收入,工作时间大概50-60个小时;现在一周有1000多的收入,而工时只有以前的一半,大概20—30小时。”工时弹性,时间自由,收入更高,与以前打工相比,这是他最大的感受。
  现在William已经加盟了近两年的时间,他对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都比较满意,表示仍然会继续经营下去。“当然,任何投资生意都是有风险的。你要确实把它当成自己的生意来运营,只要你付出努力,认真去做,收入是一定有保障的。我了解到有部分加盟商,做事偷懒客户不满,导致遭受经济损失,这个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自己造成的。”他认为,如果你打算开创自己的事业,像这种小本经营的生意是一个比较好的起点,但是在买下这个生意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课,了解这个市场,考虑清楚自己是否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