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下月开始 中新两国总理记者招待会都谈了啥

发布时间:2017-03-28

 新西兰毛传媒 

新西兰和中国总理宣布,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谈判将在4月份的澳纽军团日开始。

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夫人昨天(3月26日)晚抵达首都惠灵顿,他们是在结束对澳洲的访问来到新西兰的。

_95289889_westminster_bridge_624-ws-chinese

今天上午,李克强一行接受了传统毛利人欢迎仪式。之后,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 同中国总理在新西兰总理府举行了会谈,双方除了谈论贸易,也谈了其他全球和地区事务。

两国签订了一系列协定,包括允许10家新西兰肉类加工厂将冷冻肉出口到中国,先开始为期6个月的实验,之后再扩大贸易。

双方还同意增加中国和新西兰的直飞航班,从现在的每周48架增加到59架。

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言会上,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说,他期待两国贸易协定升级之后,能有更多新西兰产品出口到中国,他预计新西兰同健康有关的产品会有很大需求。

钢材倾销、乳品

李克强总理说,他没有钢材倾销的相关信息,但是中国不接受外国的钢材倾销,也不允许中国公司将钢材倾销到他国。

他说,如果有公司非法倾销钢材,将会受到处罚。

他说,“两国能够合作对付这种违规和不道德的做法。”

李克强总理说,中国的钢材90%都是用于国内。新西兰5%镀锌钢板来自中国,中国乳品有50%来自新西兰。

“中国没有在新西兰倾销钢材;同样,中国50%的乳品来自新西兰,我们没有说新西兰在中国倾销乳制品。”

在总理被问到他如何能确保出口到中国的乳品质量。

他说,新西兰在相关程序上做了很多改善,以确保出口到中国的乳品是安全的。

 

南中国海

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李克强总理说,中国的目标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南中国海的稳定同和平对该地区所有国家都有好处。

他说,所有相关各方都相信谈判是个好的出路,中国同其他相关国家的谈判进展顺利。

李克强说,每年都有10万艘轮船从该地区经过,从未有海盗事件发生。

 

新西兰总理欢迎中国总理

eight_col_new

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说,他希望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将能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English总理说,双方将宣布一系列的能加深双边贸易关系、人员往来、空中服务和科研同环境方面的措施。

他说新西兰同中国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良好。

English曾经在2009年的时候在新西兰招待过李克强,李克强也曾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招待过Bill English。不过那时,Bill English同李克强都是副总理。

这次是他们两人担任总理职务之后的第一次会晤。

参加今天会谈的有新西兰副总理Paula Bennett、财政部长Steven Joyce、外交部长Murray McCully、经济发展部部长Simon Bridges。

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向贸易达到从未有过的高点-230亿新币。

中国希望推动 有16个国家参与的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这包括新西兰、澳洲和中国。

李克强总理今晚飞到奥克兰,参加一系列活动,他将在本周三离开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