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陈晨】工党80后美女副党魁的政坛之路

发布时间:2017-06-02


2017-05-08

今年37日,刚刚以10000张选票优势成功当选MtAlbert选区国会议员政坛美女Jacinda Arden以党内全票一致通过,成功当选为新西兰工党副党魁。

http://imgsrca.nzinfo.cn/images/upload/20170227/1488169485262217.png_gz


Jacinda Ardern 图源来自网络

Ardern年轻有活力、漂亮有明星范,很有亲和力、吸引力,看起来就像完美的人生赢家。大选年里,工党领导团队太需要像她这样能够吸引选民、鼓舞士气的新鲜面孔了。那么这位80后的后起之秀,既有颜值又有头脑,她是如何一步步成为工党副党魁的呢?


Jacinda Ardern 1980年出生,父亲是警察,Jacinda Ardern 在汉米尔顿长大,毕业自怀卡托大学,取得了传播学士学位。很早就加入工党,青年党团的活跃份子。毕业之后,在Phil GoffHelen Clark办公室工作,后来踏上海外工作之路,在英国伦敦工作了一段时间,担任高级政策顾问。


  

http://nzmao.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slider-JA_Park-shot2.jpg


Jacinda Ardern 图源来自网络


直到2008年,她回国后立刻参加当年的大选,不过工党大败,她参加老家怀卡托选区也不幸落败,还好以党内排名第20位的高位,成为工党的排名议员。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她才28岁,是国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自此以后她便从伦敦返回新西兰开始全职为竞选做准备。同时,她也成了工党在怀卡托地区的候选人。但在怀卡托地区不幸落选,但是她她被选为List MP,成为当时议会中最年轻的议员。


  http://imgsrca.nzinfo.cn/images/upload/20170307/1488868528886018.png_gz

Jacinda Ardern 图源来自网络


后来,Phil Goff任命Jacinda为工党的青年事务发言人,她一直关心儿童贫困和儿童福利问题,深受Goff的重用。2011年时,她批上战甲继续参加工党在奥克兰中区的选区选举,企图打败对手国家党Nikki Kaye,结果以717票微小差距落败,但是她仍然以党内排名留在国会。工党在这次选举当中再度挫败,随后发生党魁之争,David Shearer 胜出,Ardern支持Shearer 的公开立场,她在党内的排名大幅提升。

  http://nzmao.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F_Jacinda.jpg

Jacinda Ardern 图源来自网络


20111219日,Jacinda被提升到影子内阁第四名,在David Shearer的领导下成为社会发展发言人;2014年底工党再度发生党魁争夺战,ArdernGrant Robertson联手出击,最后败给了Little。此后她的声望一路上升,甚至被视为工党党魁的接班人。


今年年225日,Jacinda当选Mt Albert国会议员;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在今年37日,Jacinda Arden又以党内全票一致通过,成功当选为新西兰工党副党魁。

  

http://nzmao.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1447362134775_zw4415jacindaC010030.jpg

JacindaArdern 图源:新西兰毛传媒

  

在此之前,有传闻称工党领袖AndrewLittle要决定是不是要任命他为副党首。尽管外界普遍认为她在工党的潜力很大,但她本人没有表示过要当党首的意愿。她自己坦言道:“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真正关注过这个问题。因为这个总是有事没事被大家提上来说。我在忙着补选,不大可能被这个事情分心。”



但是在今年2月底时任工党副党魁AnnetteKing突然宣布,在下次选举中她将不再担任工党副党魁一职,并且在这届国会议员任期满后直接退休。她要回家当奶奶带孙子孙女。Annett Kings今年69岁,国会议员做了30年。

Annette King的这一决定无疑这无疑让外界纷纷猜测,此举是否为工党在为今年的大选开路,Annette King退位让贤给新生代人气议员Jacinda Ardern,全力为大选做准备。但是不管怎样,Jacinda Ardern确实以党内全票一致通过,取代了原工党副党魁Annette King,成功当选为新西兰工党副党魁。她强调了自己作为党魁Andrew Little的副手的支援角色,并期望工党能在9月的大选中胜出,Little能顺利当上新一任总理。Andrew Little也表示,他与Jacinda一起将携手为大选做准备:“我支持Jacinda,她在国会任职的9年里,在前线做出了很多惊人的工作。”


  

那么这样一个年轻的、自信、有活力、有号召力、能吸引年轻选民的美女Jacinda Ardern能像Annett King做副党魁时那样,保障工党的稳定和团结吗?她是否能够做好党魁Anderw Little 先生的副手呢?如果9月工党赢得大选,Ardern就会成为新西兰史上最年轻的副总理,同时也是第二位女性副总理。她表达了对大选的信心,同时也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政治是残酷的。这在今年工党向今年的大选目标冲刺中能否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中见分晓。


作者:陈晨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