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中新自贸协议2.0”将出炉 NZ望加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5-16

天维网

 贸易部长David Parker周一(5月14日)在一次会议上发言称,希望中新两国在升级自贸协议问题上有“快速和实质性的进展”,尽快推出中新自贸协定2.0版本。

新西兰贸易部长David Parker称,升级版的中新自贸协定将在“未来几周”出炉

Parker称,中新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已有10年,而升级版的自贸协定将在“未来几周”出炉。在新一轮谈判中,电子商务以及边境安全是引发担忧较多的话题。他在讲话中称,新西兰在生物安全问题上面临更大威胁,比如牛支原体。而在涉及边境安全问题上,新西兰并没有对电子商务做好准备。

他对参会的政商界人士称,新西兰对电子商务缺乏监管举措。与此同时,国际上的贸易紧张局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使得新西兰的全球贸易活动面临诸多困难。

“作为一个小国,新西兰的利益需要国际法来保护。”他说。

自贸协议签署1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国    AP

总理Jacinda Ardern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她称对10年前签署的自贸协议进行升级,反映出中新两国现代贸易伙伴关系。她表示,政府今年将通过几次定期的部长级互访,来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副总理兼外长Winston Peters则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

Ardern同时希望新西兰企业可以参与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优先事项,新西兰正在考虑想要投入的领域以及感兴趣的其他领域。”

去年,新西兰就“一带一路”倡议签署了一份备忘录。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提升中国与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各国的联系,涉及数百个基建项目。

Ardern称,中新两国签署自贸协议1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明年是‘中国—新西兰旅游年’……我们必须着眼长远,目前两国在正在农业科技和其他科技领域展开合作。”

“我期待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她说。

谈及美国和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势力延伸,Ardern称新西兰没有与太平洋国家建立起足够的联系,太平洋国家自然会与其他国家建立起类似的往来。

总理Jacinda Ardern称对自贸协议进行升级,反映出中新两国现代贸易伙伴关系

上周,副总理Peters宣布新西兰政府7.14亿纽币的援助资金将“重点优先”太平洋国家。Ardern对此称,“我们永远不会成为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援助者,但这(援助)可以确保我们加强太平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