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这份报告厉害了!未来中新两国间的商机都在这里了!

发布时间:2018-05-21

天维网

日前公布的一份权威报告表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新西兰未来十年的发展提供最为重要的机遇。其中,贸易联系、创新和创意产业,以及新西兰作为中国和南美洲往来的中间渠道,将是“一带一路”带给新西兰的主要发展机遇。

该份名为《一带一路:一个战略渠道》的研究报告,是由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持发布的,旨在研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给新西兰带来哪些发展机遇,以及思考新西兰应如何参与“一带一路”。该报告提出,对于新西兰来说,机遇主要体现在:以生物安全、清关和基于供应链的新中贸易联系;新西兰作为中国连接南美洲的中间渠道,推动中国与南美之间的人文和货物往来的作用;利用好新西兰电影游戏和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两国间文化和民间往来;以及新西兰的创新能力在‘一带一路’合作和商业化过程中的利用等,四个在“联系领域”(Connectivity)的发展机遇。

周二,该研究报告在奥克兰普华永道PWC大厦举行了发布会,吸引了新西兰学界和商界的精英人士近百人参加。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前副总理麦金农爵士在致辞中表示,新西兰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始终在发生变化,而新西兰参与“一带一路”将确保新中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麦金农爵士说:“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重要的大国。我们两国从2008年签订自贸协定开始,就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新西兰已经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的意愿,现在应该着手研究一下如何具体参与的问题。新西兰要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份报告迈出了第一步。”

发布会上,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会首席执行官杰科陛先生发言表示,该机构主持这份报告的指导思想,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新西兰作为一个偏安一隅的小国,也可以找到其特有的方式去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而这个报告也证明,新中两国之间的合作,不仅仅在贸易与投资上。

据悉,这份报告得到了新西兰政府、商界和民间的大力支持。报告由普华永道撰写完成,期间得到了新西兰外交部、新西兰亚洲基金会、新西兰毛利旅游局、恒天然以及佳沛等新西兰大公司的支持。在发布会当天,来自新西兰毛利旅游局、恒天然和作者普华永道团队的代表还举行了一个小组讨论。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分别探讨了新西兰能够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应该规避哪些风险,如何增进两国间除了投资和贸易之外的人文和旅游联系,怎样发动本地华人华侨和二代华人移民参与等问题。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在发布会上做总结发言。她说:“‘一带一路’是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中国现在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参与‘一带一路’。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一带一路’,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一带一路’目前已经是国际接受的一个公共产品,也将给新西兰带来巨大机遇。中新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两国的直飞航班已经达到了每周150个。我赞赏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新友好合作所做积极努力,以及此份报告为推动中新“一带一路”合作所做建设性贡献。希望与新方各界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新“一带一路”合作深入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