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央行称一旦发生金融危机 将“印钱”维持经济稳定

发布时间:2018-05-28

天维网

新西兰央行周三(5月23日)表示,一旦出现重大的金融危机,央行在必要的情况下将大规模收购资产,通过超发货币的方式保持经济稳定。说通俗些,就是多印钱。

447647389013568

央行助理行长John McDermott    Photographer: Mark Coote/Bloomberg

央行助理行长John McDermott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经济风险(比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新西兰央行最近发布了5项政策工具,包括QE(量化宽松)。

在McDermott做出这番表态之前,央行刚刚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列出了一旦发生威胁到经济的重大事件时可能采取的非常规货币政策。

与欧洲、美国和日本央行不同,新西兰央行没有采用诸如QE这样的非常规手段,就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的难关。然而在危机之后,全球通胀率一直居低不下,而各国央行迄今为止仍未将利率提高至原先的水平,新西兰的官方现金率也依然维持在1.75%的历史低位。

“这是事关未来的规划。”McDermott说,这些措施并不急迫,旨在未雨绸缪。但现在这个阶段,需要出台类似工具的概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应该做好准备。

央行助理行长做这番表态后,纽币出现小幅下滑,惠灵顿汇市纽币对美元汇率下降了0.5美分,当天下午4点12分降至68.97美元。

McDermott表示,新西兰央行研究了世界各国央行在应对危机时的非常规举措,以确定哪些政策适合新西兰。这些政策需要对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比如再次发生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或更大规模的亚洲金融危机,会产生巨大影响。”他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