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 中心活动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日”在我校举办 两校情谊进一步升温

发布时间:2018-04-07


  

2018329-30日,为期两天的“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代理副校长、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Marc Aurel Schnabel、代理副校长、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学院院长John Macalister、助理校长McRae Blair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Rebecca Needham来访我校参加系列活动。

(各代表在厦门大学主楼前合影)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是新西兰的一所大型公立综合性全国大学,建校于1897年,是新西兰八大五星级大学之一。我校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在2006年签署校级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我校共派往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交流学生14人、接收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交流学生5人。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目前共有58 名汉语助教(厦大17名),下设孔子课堂10所。2017年全年,孔院学生数达20247人,开展文化活动269场,参与人数约20000人。201512月,该校孔子学院被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评为“先进孔子学院”。

我校的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NewZealandResearchCenter)正是由厦门大学和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联合发起的,200912月批准成立,2010326日举行揭牌仪式。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和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副校长NeilQuigley共同为中心揭牌。新西兰研究中心是校级研究机构,挂靠公共事务学院。中心为非赢利机构,其全部收入用于开展活动。

此次“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日”在我校举办使两校友谊进一步升温。29日下午,我校副校长邬大光在主楼215会议室会见来宾。邬大光向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代表团表示欢迎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和国际化办学成果。他指出,厦门大学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历史悠久且日趋紧密,不断涌现的学院层面合作将为两校友好关系发展提供新亮点和新机遇。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代理副校长Marc Aurel Schnabel教授感谢厦门大学的热情接待。他表示两校合作势头强劲,前景美好,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愿意与厦门大学探索更多的合作领域和形式。接着,双方就创新教育、中国文化体验、建筑专业学生联培项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来源:活动现场照片)

我校校长助理谭绍滨,孔子学院办公室、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外文学院、艺术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与国际处领导出席会谈。

(来源:活动现场照片)

(来源:活动现场照片)

30日上午,“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日”在科学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同时举行的还有“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日图片展”。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日”在科学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副校长詹心丽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并向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欢迎。她指出,厦门与惠灵顿同为美丽的海港城市,于1987年结为友城。在此背景下,厦门大学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于2006年签订校级合作协议,并于2009年签订共建孔子学院意向书,在科研合作、学术研讨、师生交流、共建孔子学院等多个领域开展密切合作。2010年,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成立,将两校的合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20179月,厦门大学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厦门大学将以举办“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日”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在多个领域的合作,持续推动我校国际化办学进程。

(来源:活动现场照片)

Marc Aurel Schnabel教授代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致辞。他从学校概况、学科优势、科研领域和孔子学院四个方面对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一直致力强化与中国的友好纽带,并希望通过与厦门大学的紧密合作深化新中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Marc Aurel Schnabel教授代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致辞)

开幕式后,双方参观了“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日图片展”。本次图片展共分“魅力惠灵顿”、“走进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厦门-惠灵顿友城关系”、“厦门大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校际合作”和“孔院建设”五个部分,集中展示了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及两校合作交流成果。

  

(来源:活动现场照片)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代理副校长John Macalister,助理校长McRae Blair,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Rebecca Needham,我校校长助理张建霖、相关部门和院系领导、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来源:活动现场照片)

开幕式结束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代表团乘车前往我校翔安校区,与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厦门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就两校孔子学院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当日下午,Marc Aurel SchnabelJohn Macalister教授分别为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建筑设计融合”“和“新西兰英语及其流变”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