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许尔文:顺应开放创新潮流 推动中新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18-04-19

天维网


    近来,面对当前更趋复杂、更加具有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新西兰朋友们经常向我提出的问题是:经济全球化何去何从?中国何去何从?中新合作何去何从?

    我很高兴地与朋友们分享: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全面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光辉历程,郑重宣示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强决心和重大举措,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中国信心。习主席的重要演讲,就是对有关问题的很好回答。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始终敞开胸襟。得益于对外开放,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在新时代,中国继续拥抱世界。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这些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今年11月,中国还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述举措是根据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决策,也是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毛利族谚语说:“你我篮子在一起,大家生活更美好。”中国人民也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因此中国提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案、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
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时代呼唤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中新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继续利用经济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携手打造更紧密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 而且有利于整个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
新西兰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国家,我们珍视这种开拓性政策。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一带一路”建设在以奥克兰为中心的领区,特别是在直航、金融、旅游基础设施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早期收获,给中新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里,顺势而为是一个重要的思想,意思是做事要顺应潮流。中国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就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把握人类进步的大势,顺应人们共同的期待。我们期待与新西兰携手努力, 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谱写中新交融发展更加恢弘壮阔的新画卷!


作者: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