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政府机构建议对燃油车课税补贴电动车 但难以落实

发布时间:2018-05-02

天维网

 新西兰政府下属机构生产力委员会最近出台一份文件,正在考虑对燃油车征收新的税种,以补贴电动汽车,进一步减少新西兰的碳排放。


Photo: 123RF

在生产力委员会(Productivity Commission)起草的这份讨论文件草案中,估算出新西兰的碳交易价格应该达到目前的12倍,也就是250纽币一吨,才能达到政府2050年实现净碳排放为零的目标。

这份文件呼吁新西兰应该从化石能源转向清洁电力,将更多的牧场转为林地和种植园。

绿党联合领导人、气候变化部长James Shaw接受采访时说,普及电动汽车是减少碳排放的有效办法,但电动车的成本过高阻碍了这一趋势。所以,对燃油车课税来补贴电动汽车的普及是一个解决办法。

“我们可以出台新税种,对燃油车征税,用这笔钱来补贴电动汽车。”James Shaw说,“我们都知道,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很低,每公里消耗的电能大约相当于同里程汽油支出的三分之一。另外因为它们的运动部件较少,所以维护起来也便宜很多,但是电动汽车价格却令人望而却步。”

他也坦承,尽管新税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台,这只是多个选项中的一个。

从Shaw的表态来看,虽然他也赞同对燃油车课税补贴电动车,但这个想法要落到实处并不容易,必然面临很大的阻力。

Infrastructure New Zealand首席执行官Steven Selwood称,大部分新西兰人都使用日本进口的二手车,这些车辆的价格通常较低,但不确定对这些车主征收新的税目是否合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做确实可以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他说。

交通博客Greater Auckland编辑Matt Lowrie也赞同这一观点,认为新西兰应该引入更多的电动汽车,但并不完全认同对燃油车专门课税的看法。

“是否应该对新(汽油)车或柴油车课税,我不是完全确定。”他说,“电动车的价格也会越来越便宜,即便如此,我们依然需要采取措施,鼓励人们使用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