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央行对于近期的物价上涨表示满意

发布时间:2017-04-27

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

新西兰央行RBNZ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这是为什么?因为近期数据显示新西兰通货膨胀突破2%大关,这在近五年内还是首次。

上周公布的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31日,年化通胀率达到2.2%,落在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区间1%-3%的右半区。

新西兰已经近五年来都没有过如此高的通胀;2015年和2016年物价指数都不到0.4%,距离通货紧缩只有一步之遥。这迫使央行不得不将官方现金利率(OCR)调低到历史最低水平,通过加大货币投放刺激消费和抬升物价。

ASB经济学家说,新西兰央行对目前的结果非常满意,这意味着通货膨胀再次回到中值附近。事实上最近一个季度通货膨胀才首次落入央行1%-3%的目标区间。

ASB在报告中指出,成本上涨正在推高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企业的价格和工资政策都取决于对物价未来趋势的判断。换而言之,对通胀的预期会带来通胀本身,这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

ASB预测未来1-3年新西兰的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1.5%-2%,央行当前的官方现金利率将维持到2018年底。

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Zoe Wallis也说,通货紧缩的风险现在已经大大降低。通货紧缩一直是央行近年来的最大隐忧。通货紧缩会抑制人们投资和消费的愿望,引发失业和经济衰退。

但Wallis警告说,通货膨胀可能导致企业员工主张更高的工资。“员工会开始要求加薪,以覆盖更高的生活成本。这反过来又会拉动物价进一步提升。”

Kiwibank预测新西兰央行将在2018年底升息,这比央行在2月货币政策声明中给出的信号要早了六个月。

但Wallis不认为通货膨胀会导致央行出台更激进的政策。考虑到新西兰目前的经济周期和家庭债务情况,利率上调太多也将带来风险,住房市场首当其冲。

“总的来说,时间站在央行那边。新西兰仍将迎来经济增长,只是很持续的时间可能比我们之前预想的要短。”

看新西兰站长忍不住点评:近期新西兰的物价发生了相当明显的上涨,尤其是食品中新鲜蔬菜的价格已经“飞到天上”,常见的蔬菜价格几乎等于同等重量鲜肉的一半,也不知道新西兰央行的官员们脑子里想的是什么,居然对于这种现象“喜闻乐见”;对于新西兰而言,最大的风险根本就不是通缩、而是滞涨,以及许多不知底层人民生活艰辛的新西兰政府机构中拿着高工资的智障。

rbnz-welcome-inflation-20170425

image source: pixab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