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劳资关系要调整 新西兰要重回上世纪70年代了吗?

发布时间:2018-06-07

天维网

新西兰前总理Jim Bolger将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劳资关系调整,对此,国家党持不同意见。

446908470616713

周二,政府宣布成立10人小组调查订立Fair Pay Agreements的最佳方法,小组由新西兰前总理、国家党人Jim Bolger担任主席。

颇具争议的提案将允许通过集体谈判为同一领域或职业的所有劳动者设定最低限度的条款和条件。

然而,国家党议员Scott Simpson认为,此举将使新西兰重回上世纪70年代的行业冲突和罢工,即使任命Bolger为主席,仍没有缓解反对党的担忧,“Jim是上世纪70年代的劳动部长,看来他很适合领导这一项能带我们回到那个时代的提案。”

721170849405667

Simpson认为,全行业的谈判会使得工作场所变得不够灵活、生产效率变低。

在周二的发布上,Bolger驳斥了协议会使新西兰倒退的说法,“我们不会向后看,这是我们的立足点,也是世界将发展的方向。我们能否满足新西兰所有劳动者的公平愿望?”

与Bolger并肩,劳资关系部长Iain Lees-Galloway表示,Bolger的任命表明政府没有受到意识形态的驱使,“Jim在政府和议会中有着丰富的资历。”

757969771096420

工作小组由来自商界、工会和学术界的代表组成,包括BusinessNZ的首席执行官Kirk Hope,Hospitality NZ则代表中小企业。

然而,Simpson认为,商界的声音将被工会和学术界盖过,因为代表中没有真正懂得商业如何发展、以及如何在不断增长的经济中创造就业机会的人士或组织。

BusinessNZ发言人John Milford表示集团“很高兴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集团希望“展望未来”,而不是谈论以前的机制。他承认一些雇主对于成本和潜在负面影响很担忧,将协议视为倒退的标志,“可能会是这种情况,但我希望不要这样;希望我们所讨论的是新的机制,是雇主与雇员之间合作的新方式。”

雇主和制造商协会(EMA)表示任重道远,总裁Kim Campbell说,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达到恰当的平衡,“将护士、消防员、警察或建筑工人的工作进行对比,真的很复杂。”

此外,Campbell还对政府的“公平薪酬”推广进行抨击,“别逗我了…当然我们都希望实现公平,但是一件事上的公平并不一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

坎特伯雷商会首席执行官Leeann Watson也表示,大企业可以承担成本,但小企业就要遭罪了。Lees-Galloway则表示,协议的目标是阻止整个行业劳动者工资下滑,“我希望听到业界的声音,希望这成为劳资关系框架中一个持久的特质。”

新西兰工会(CTU)认为,声明是劳动者“奋斗30年的转折点”,总裁Richard Wagstaff表示,当前的劳资关系体系没有很好地服务于广大新西兰劳动者,“我们需要为劳动人民建立更好的机制,提供更好的结果。”

预计工作小组将在年底提交报告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