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首迎中国京剧 新西兰百年女校成“民意沟通”使者

发布时间:2017-05-16

天维网

中国京剧经典剧目首次走进新西兰百年女校,经典唱腔回荡在圣洁的礼堂内,武戏做、打之功吸引她们争相模仿……与学校孔子课堂培养出来的洋人说快板、唱中文《茉莉花》相比,原汁原味不打折扣的新疆舞、彰显中国舞身韵之美的扇子舞等,是2017年“中国文化周”的精彩一幕,更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扎根新西兰一年之后结出的丰硕成果——以中国非遗为特色的2017年“中国文化周”,让新西兰百年女校的“中国文化情结”再度升温。


表演中国旗袍秀



惠灵顿时间5月8日11时40分,2017年“中国文化周”——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拥有百年历史的惠灵顿塞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Samuel Marsden Collegiate School)礼堂拉开帷幕。身着清一色墨绿校服的百余位女生,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校长珍妮·威廉姆斯和老师们,静候几位远道而来、不同寻常的“中国客人”。


京剧《三岔口》表演



踏着节奏渐快的鼓点声,国家一级演员、黑龙江省京剧院蒋兰兰掀开礼堂舞台的黑色幕布,以青衣扮相和传统服饰亮相在舞台中央,让全场师生眼前一亮。经典的梅氏唱腔在礼堂上空袅袅升起,凸显功力的长绸表演让庄严的礼堂倾刻间流光溢彩——始创于中国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天女散花》经典片段在此上演。


京剧《天女散花》让礼堂流光溢彩



王海龙、张千二位演员,则以生动逗趣的面部表情和《三岔口》片段经典诙谐的对打动作引笑全场,在除去刀以外无其他舞台道具的情形下,二人你来我往的对打招式,形象勾勒出虚拟化的黑暗场景,让全场师生发出心领神会的笑声。


九年级女生表演新疆舞《巴郎》



“这是我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看中国京剧表演,也是学校第一次迎来中国京剧艺术家,能够将那么长的彩绸挥舞自如,简直不可思议!”珍妮校长说,以《三岔口》为例,虽然有剧情的英文简介,依然不甚了解其中典故,但都能看出两名演员在一个房间里打斗,表情和动作都生动极了。她感言道,不论唱功、动作还是服饰,中国京剧的确是浓缩了的舞台艺术,不愧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女生表演中国流行舞《最炫民族风》



掀起2017年“中国文化周——非遗进校园”活动又一轮高潮的,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与塞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正式签署中国舞蹈教学合作协议,并展示阶段性的教学成果。


七年级女生表演的《明月几时有》队形齐整



在11岁的海莲娜·拉扎里季丝带领下,七年级的16名新西兰女生向大家献上了中国传统扇子舞《明月几时有》的处女作。


七年级女生表演的中国扇子舞《明月几时有》


这一糅合中国舞之身韵美、气息训练的扇子舞首秀,被这些从小接受芭蕾舞“开、绷、直”形体训练的小演员们表演得异常柔美,粉白色中国服饰与蓝色绸扇随着优美的动作和富于变化的队形,将庄严肃穆的舞台妆点得清新靓丽。这也是学校孔子课堂负责人刘晶莹老师与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韩轩婷连续五周来周密组织与紧张排练后的阶段性成果。


七年级女生表演中国扇子舞《明月几时有》 (2)



伴随着欢快的新疆舞曲,13岁的凯茨娅·谢菲德带领10名九年级女生,再度献演新疆舞《巴郎》。这支自今年3月份开启教学课程的舞蹈,已经代表中国文化中心登上惠灵顿“种族关系日”、“非洲日”多元文化舞台并参加文化快闪活动,大幅新闻图片已先后登上新西兰、惠灵顿多家主流媒体如Stuff集团的报纸和网站,吸引众多媒体人的目光。令人欣喜的是,演员们一次次的舞台历练成果显著,将新疆舞典型的移颈、转圈、托帽手等动作表演得惟妙惟肖,一次比一次传神到位,动作也更加地洒脱自如。


七年级女生表演中国扇子舞《明月几时有》



此外,学校孔子课堂11、12年级学生表演了旗袍秀《梅花三弄》,莎拉·菲尔浦怀特用中文熟练唱起鲜花调《茉莉花》;10、13年级女生则表演了热情奔放的中国流行舞《最炫民族风》,各个节目都引得全场喝彩。


中心与校方签署舞蹈教学合作协议



“中新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非常紧密,人文交流硕果累累,新西兰校园也成为我们开展文化交流的友好合作伙伴。”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塞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及其孔子课堂良好的中文教学基础,以及中国文化中心与校方在2017年“欢乐春节”、惠灵顿“种族关系日”及“非洲日”等活动中的良好合作,此次中心与校方正式签署中国舞蹈教学合作协议,希望帮助更多喜爱中国文化的新西兰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通过参与、体验多样化的中国文化活动,成为推动中新友谊、加强人文交流、沟通两国民意的小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