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新西兰社会 华人可以做些啥?

发布时间:2018-07-04

                                                                         天维网

不久前,天维网报道了奥克兰老人潘老先生的故事,在网友当中引起不小反响。我们也接到不少网友的反馈,表示希望帮助离群索居的华裔老人。包括St John在内的一些公益组织也积极跟进,表示可以为这些“海漂老人”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827936617601798

日前,一个名为老年关爱协会(Age Concern)的关注老年人福祉的公益组织,也联系到天维网,表示该组织可以为在新西兰生活的华裔老人提供服务,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华人志愿者加入。记者采访了该组织的首席执行官Kevin Lamb,他向记者讲述了新西兰社会老龄化的惊人现实。

75 %的虐待老人案件竟发生在自己家里

老年关爱协会,成立于1949年,是一个专门关心和关怀65岁以上老年人群体的公益组织。该组织的目标是帮助老年人在一个包容的社会中实现自身价值。

Kevin Lamb对记者说,新西兰人口的老龄化情况是很严重的。以最大城市奥克兰为例,目前有11%的人口,也就是16万人,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而十年之后,这个比重会增加到20%,老年人数量也会上涨到32万人以上。

在该机构成立之时,大约15个工作人口需要供养一位老年人;而到了现在,每两个劳动人口就需要供养一位老年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以及如何保障老年人口的生活福祉,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话题。

Kevin Lamb介绍说,大部分老年人能够在自己、家人和养老机构的安排下,安享晚年。但不幸的是,有10%的老年人被疏于照料,甚至正在遭受不同程度的虐待,生活质量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令人倍感意外的是,在老年人被虐待的案例当中,有75%的情况是被所信任和深爱的家人虐待。

老年人易受精神和经济虐待

老年关爱协会这个机构的服务内容之一,就是直接干预并积极预防老年人被虐待的情况。

Kevin Lamb说,虽然老年人遭受身体虐待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但该组织介入更多的情况,是老年人遭受精神和经济虐待,以及被忽视照料。

Kevin Lamb向记者介绍了一个自己曾经参与的案例。案件当中的一位孤寡老人,在认识了一位“所谓的朋友”之后,将这位朋友视为亲人。但没想到,他的这位朋友不仅住进了他的房子,霸占了他的银行卡,还逼他在家里伺候自己和女朋友。直到有一天老人因为太疲劳在路上晕倒被抢救到医院,人们才发现他的悲惨境遇。然而趁着老人住院,这个朋友竟然声称老人死掉了,花光了老人的全部积蓄,还把他的财产全部变卖。等老人出院之后,除了身上的衣服,竟然是一无所有。Kevin Lamb说,“我在医院看到老人的时候,他就像僵尸一样躺在床上,眼睛里充满了绝望。后来我们帮助他找到了家人,他在新的城市重新开始了生活,一年后我见到他时,他又生龙活虎了。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真是很有意义的。”

这位老人的案例虽然比较罕见,但说明了老人在处理财产和保护自身福祉方面,往往处于弱势。而一旦出现被利用、被疏忽、甚至被虐待的情况,就需要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介入帮助。

Kevin Lamb说,“当你看到周围的老年人行为异常,或者生活轨迹与平时不同时,应该有所警觉。如果你认为他们的健康和安危正在受到损害的时候,可以随时给我们打电话,我们的志愿者或义工会为这些老人提供服务。”

据了解,老年关爱协会还能为独居老人提供家访服务,志愿者会与老人结对,并定期上门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Kevin Lamb说,他们的组织与St John也有合作,St John的志愿者可以为这些老人提供定期的电话访问服务,而老年关爱的协会的志愿者则是上门与老人面对面的交流。这样,老人可以在一周内既接到志愿者的电话关怀,又有志愿者上门谈心,能有效减轻他们的孤独感。 

“家丑不可外扬”往往让华人老人对虐待羞于启齿

以前,老年关爱协会服务的老年人大多是欧裔群体。但随着移民的不断增多以及华人群体比例不断上升,两年前,该协会也开始针对华人老人群体开展中文服务。目前,该协会也聘请了多名华人社工,参与帮助独居的华人老人。

不过,Kevin Lamb也表示,他知道华人的传统往往是“家丑不可外扬”,而且老年人往往不太愿意去“麻烦”别人。当他们的自身权益受到损害的时候,老年人常常会选择自己来面对。

作为来自英国的移民,Kevin Lamb说,即使自己在语言上没有太多的障碍,适应新西兰的生活也花了他不少时间,“我觉得从中国移民过来的老人们都挺不容易的。语言,文化,生活环境,交际圈子,都需要适应。我也想对华人老人说,在适当的时候,寻求他人的帮助是没问题的,新西兰有很多组织会愿意提供帮助。”

招募华人志愿者的参与

Kevin Lamb也向记者提出,希望天维网帮助招募华人志愿者。他说,该协会自从开展针对华人老人的结对上门谈心服务之后,就有不少华人志愿者报名参与。不过,目前他们仍然非常需要能讲普通话的志愿者。

Kevin Lamb说,“有一些想提高自己英语的华人志愿者找到我们,希望与洋人老人结成对子。我觉得这挺不错的。当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华人志愿者参与进来,与华人老人结成对子。每周贡献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看望一下老人,拉拉家常,聊聊最近发生在华人社区的事情。这些看似很小的举动,都会对这些独居老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

报名成为该组织的志愿者也不难,只要花几分钟的时间填写表格。该组织会联系到报名者,并为报名者提供一定的培训。点击一下链接,可以下载中英文版本的志愿者报名表。发送到这个邮箱:rayl@ageconak.org.nz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cMJzM_O6Q0t1Ej_3iBUW423YcuQXI80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