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动态

 
 
 
 
 
  • 留学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的各种文件怎么去内政部做公证?回国出境都不怕啦!

发布时间:2017-05-18

(天维网)

最近,

很多小伙伴来问导购妹纸,

如何在新西兰做文件公证。

今天就来跟大家普及一下,

如何找新西兰内政部做公证的相关流程吧~

你知道吗?

一般出生、婚姻、死亡证书和公司注册等新西兰政府部门出具的民事、商事类证明文件须先经新西兰内政部进行文件公证,才具有法律效应。

图片来源于:dia.govt

果你有一些新西兰政府或是机构颁发的英文的文件,需要在新西兰境外(如中国)使用,那么绝大部分时候都需要到新西兰内政部对这份文件做一个公证。

新西兰内政部的官方名称是:

The Department of Internal Affairs

对外进行文件公证服务的部门叫做:

Authentication Unit

为什么需要公证?

新西兰境外的任何国家或地区的官员,无法对你所携带的新西兰文件的真实性进行确认,所以,一份由新西兰内政部盖章“作保”的文件,才能够使你的文件在新西兰以外的国家“畅通无阻”。

图片来源于:google、dia.govt

新西兰内政部按照全球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划分了几个目录,而中国大陆地区归为 Category A,暂且称其为“目录A”,它是认证流程最为简便和快速的目录之一。

目录A的公证流程?

在 Category A 类别下,手续齐全的真实文件需要最多五个工作日的时间由内政部进行公证。通过内政部的认证后,负责公证的办事人员将在你的文件原件上盖下“新西兰政府公证”字样的印章。

图片来源于:google、dia.govt

如果你的文件需要加急认证处理,亦或是你的文件需要翻译成英语之外的语言,请你通知Authentication Unit的工作人员,他们会按照规定协助完成你对公证文件的特殊要求。

在内政部的处理单元处理完毕后,工作人员将把文件传递到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这里的相关部门进行下一步的认证处理,外交部在对内政部盖下的“认证章”进行二次认证后,会将原始文件返还给申请人亦或是按照申请人的要求直接把认证原件发送至目的国家或地区的外交部门(通常是使馆)。

公证费用是多少?

目前新西兰内政部对于每份公证收费是65纽币(其中包含GST),单份公证的文件不限页数。如果需要“单次申请,多份公证”,那么每增加一份就再多花31纽币(含税)。

图片来源于:google、dia.govt

这份服务费实际上包括新西兰内政部和外交部两个部门的综合服务费,只不过由新西兰内政部进行总体代收。

文件的递送及返还

申请人无需亲自上门将文件递送到新西兰内政部,你可以选择快递或是邮寄的方式,将需要进行公证的材料原件以及从网上下载并填妥的申请表格一同送抵内政部公证单元。

新西兰内政部负责公证文件的机构快递地址是:

Authentication Unit, Ground Floor, Archives NZ , 10 Mulgrave Street, Wellington 6011, New Zealand

如果使用邮寄方式,请寄到:

Authentication Unit, Department of Internal Affairs, PO Box 805, Wellington 6140

而申请表格,你可以点击这里下载:www.dia.govt.nz/Pubforms.nsf/URL/Request-for-Authentication-or-Apostille-of-Document.pdf/$file/Request-for-Authentication-or-Apostille-of-Document.pdf

内政部负责公证的部门联系方式是:

0064-4-931-6998

新西兰境内可以拨打免费电话:

0800 872 675

办公时间:

周一~周五:8.30AM~5.00PM

★ 文件进行公证后,如果你选择返还到申请人手中,那么内政部将会以“平信”的方式邮寄到申请表上写明的指定地址;

★ 如果你需要快递服务,那么还需要额外缴纳5纽币;

*无论是平信还是快递服务都仅限于新西兰境内地址。

★ 如果你希望把公证件直接邮寄到海外的指定部门接收,那么你需要询问内政部的工作人员国际邮寄费用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