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Elaine Peng】谁将成为新西兰国家党党魁和新任总理?

发布时间:2017-05-21

 2016-12-07

新西兰现任总理约翰.基(John Key)周一宣布将于1212日辞职后,外界对于谁将成为新的国家党党魁和总理充满了好奇。与此同时,各政党也对这一消息做出了反应。



回顾过去作为国家党领袖和总理的政治生涯,约翰.基能引以为豪的是他成功地维持了新西兰的经济稳定,并带领全国人民渡过了2011年基督城地震的艰难时刻。令他遗憾的是在任期内,他没能说服新西兰人民更换新的国旗。


  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尔英格利希(Bill English)、联合未来党(United Future)领袖Peter Dunne、毛利党(Maori Party)领袖 Marama Fox和行动党(ACT)领袖David Seymour对约翰.基为新西兰所做的贡献和工作表示了认可和感谢。

   作为反对党的工党(Labour)领袖Andrew Little和绿党(Green)领袖之一的James Shaw对约翰.基为国家所做的服务和牺牲也表示了尊重。James Shaw 说道:“成为一个大政党的领导和一个国家领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约翰.基和他领导的国家党在新西兰享有比较高的民意支持率,是所有政党中最高的。自2008年国家党执政以来,三次选举民意支持率分别为45%47%47%;在201611月的民意调查中,国家党的平均支持率为48%。约翰.基的离职是否意味着国家党在即将来临的2017年的选举中会失去其优势而使反对党上台执政?

就目前的民意支持率而言,国家党的优势仍然存在。新西兰国内的一些政治评论家也认为在野党需要多党联合才有可能赢得2017年的选举。在11月的民意调查中,优先党的(New Zealand First Party)支持率为9% ,工党为27%,绿党为12%。反对党工党和绿党联合,支持率则为39%。然而,这距离联合政府的目标,即至少46%,也还有一段距离。

    当然,绿党和工党可以寻求与优先党的合作,但是根据当前的一些指标来看,优先党更可能与国家党合作。不可否认的是,反对党认为约翰.基的辞职对他们而言是一次机会。工党领袖Andrew Little明确表示他们将参与2017年的竞选。



至于新的国家党党魁和总理的人选,约翰.基表示国家党将于下周一(1212日)举行特别党团会议(Caucus),选出新党魁和总理。截至127日,国家党内部已有三人表态参与党魁的竞选:副总理兼财政部长Bill English, 卫生部长Jonathan Coleman, 警察部长Judith Collins


   司法部长Amy Adams表示自己不会参与党魁的竞选,但是还未决定是否参与副手的竞选。卫生部长Coleman向外界透露如果自己当选,将支持Amy Adams竞选副手。在这三位竞选党魁的人选中,Collins 57岁,是年纪最大的;English 54岁;Coleman最年轻,50岁。

   虽然三者同属于国家党,但是如果当选,各自的工作重点还是有区别。Collins将经济增长,法律与秩序(包括新增警察工作人员)列入首要事项。减税则是English关注的主要工作之一。他认为经济增长应该使更广泛的社区受益,政府因此需要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一方面。同约翰.基相比,English认为自己更加关注公共政策。这是因为他在从政期间,在这方面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对Coleman来说,减税并不是其首要事项。他告诉记者在考虑减税政策之前,他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健康医疗、教育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



这三者明确表态参与党魁的竞选,因此他们可能是新的总理候选人。除此以外,根据惠灵顿媒体的报道,还有两位也可能成为竞选总理的人选:气候变化事务部、社会房屋部兼国家服务部部长Paula Bennett 和高等教育、技能及就业、经济发展和科学创新部部长Stephen Joyce


    按照新西兰的选举规则,候选人至少需要获得30名议员的支持或投票才能成功竞选。目前,59位国家党议员中,多数人拒绝表态支持谁。尽管如此,一些政府官员已经明确表示支持English。这些官员包括:约翰.基、移民部长Michael Woodhouse, 初级产业部长 Nathan Guy, East Coast选区 Anne Tolley议员土地信息部长LouiseUpston, 教育部长Hekia Parata, 奥克兰市中心选区Nikki Kaye 议员。

不仅如此,新西兰国内的一所民调与研究机构 (UMR Research)也显示在这几位官员中, English的支持率是最高的。虽然新西兰本土的民调结果与澳大利亚的民调机构Fairfax-Nielsen都显示English支持率最高,但是Fairfax-Nielsen的数据与UMR Research的数据存在比较大的差异。UMR Research125John Key 宣布辞职的消息之前做的民调显示如果Key离职,English竞选总理的支持率为21%Stephen Joyce 的支持率为16%Judith Collins  Paula Bennett的支持率都为6%Fairfax-Nielsen则显示English支持率为37%Stephen Joyce 第二,支持率为6%Judith Collins  Paula Bennett的支持率都为4%


尽管这些民调机构的数据有些差异,澳洲和新西兰的一些媒体以及政治评论员认为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尔英格利希( Bill English)很有可能成为新的国家党魁和总理。

   早在今年9月,Key 就告诉English自己将辞职。有些评论员认为这留给了English足够的时间去考虑参选一事。至于Judith Collins,虽然她坚决表明自己在中国行“兰维乐(Oravida)门”政治事件中没有犯错,她的职位也继续保留,但事实上这一丑闻至今可能仍然影响着她个人的声誉和民意支持率。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分析,English在几位竞争者中占有优势。

澳洲媒体ABC English 比作澳大利亚曾任的总理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二者都有长期从政之经验,都当任过自己所属政党的党魁并经历了败选的政治低潮。霍华德也曾任澳大利亚的财政部长。回顾Bill English的政治生涯,他的确与霍华德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作者:Elaine Peng,维多利亚大学  政治学 PhD candi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