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人的爱和温情: 惠灵顿免费食品店

发布时间:2017-06-02

  2017-02-24

        每次傍晚路过Willis街道的St.Peters Anglican Church,我都会发现在教堂旁边的一个小房子外站了一群人。他们排着长长的队伍。我很好奇,终于有一天忍不住走上前去观看,和排队的人攀谈起来。原来这是惠灵顿的免费店。  




      平日周一到周五傍晚六点至七点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免费领取这个商店的东西。商店主要提供食品和饮料。食品主要有各种面包、蛋糕、寿司和巧克力。饮料主要是咖啡。排队的人如果不是很多,每人最多可以挑好几种。笔者亲身体验了一次,当时每人可以领取四种。当所有人领取完,但食品还有剩余时,领过一次的人可以再次领取,不用觉得不好意思。






      发放食品的人都是社区志愿者。他们态度十分亲切,从来没有不尊重顾客。领取食品的人也不用出示任何证件,证明自己的身份,更不需要觉得这样很伤自尊。没有人问你是谁,为什么要领取食品,也没有人要求你做什么事情。只要你在这个队伍中,你就可以免费得到这些食物。



         对我来说,拿了东西,不付钱就走总感觉有些不适应。是谁创立了这样的店?这不应该叫商店,但我也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我想知道它的历史。


       有些队伍中的人说,一般是生活贫困的人才来领取。可是谁来证明领取食品的人生活贫困?在这里根本不需要任何表明身份和经济状况的证件。我想,这个说法应该不大对。于是,好奇心催促我去寻找答案。终于,我得知了这个店的创建历史和宗旨。



        在2010年6月时,艺术家KimPaton在CBD搭建了一个小小的零售店,摆满了食物。任何人都可以拿取这里的食物,并且不需要付钱。于是,freestore的概念从此就诞生了。


    现在Willis街道的这个免费商店的创始人BenjaminJohnson回忆自己当时得到免费食品的经历。他说他真的想付款。他也知道在零售行业,建立免费商店的确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然而,他还是想扩展Paton的想法,建立一个有固定场所的免费店。



       可是,免费食品从哪里来?Johnson想到了惠灵顿市民的热情好客。于是,联系了一些惠灵顿的餐馆,咖啡馆和烘焙店。这些店便成了freestore的稳定的供货商。每天都有自愿者在约定好的时间内领取这些店当日剩余的食品,并发放给有需要的人。这些供应商也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与freestore的自愿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终于,免费店在2010年十月建立起来了。



      建立的初衷不仅仅是为了不浪费食品,也是为了让来到惠灵顿生活、工作和学习的人们有一种归属感,社区感和参与感。免费店并不只为某一类顾客提供食品,而是开放的,面向任何人。笔者的亲身体验也证明了这一点。




     领取食品的人从事不同的行业,也来自不同的国家。因此,免费店并非只是为生活贫困的人提供需求。负责人也说明他们并不想把这个免费店称为一个慈善机构;他们强调的重点是让接受免费食品的人感到自己是有尊严的。



志愿者们


      到目前为止,惠灵顿的这个免费店约有50多个供应商,500多名志愿者。每晚大概有80人可以免费得到食品。每年免费店发放的食品约有100,000份。




        虽然免费店起源于惠灵顿,但这个想法已经传到了新西兰其他地区。PalmerstonNorth就是一例。其负责人为JustZilch。Johnson 表示他有兴趣同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人合作,在其他社区和城市建立类似的免费店。他想将免费店代表的惠灵顿的城市精神传递给其他人和其他地方。


作者:Elaine Peng,维多利亚大学PhD candi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