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余章宝】霍建强重返国会:新西兰再增一位60后华人议员

发布时间:2017-06-02

2017-03-23

3月16日下午,霍建强在议长David Carter面前宣誓,正式就任51届新西兰国会的工党议员,从而 第三次进入国会,成为第49、50和51届新西兰国会议员。


议会工作人员引领霍建强进入国会

图片来源于天维



霍建强议面前宣誓就职

图片来源于中华电视网


目前,新西兰国会有两名华人议员,另一位国家党议员杨健博士(1962,江西鹰潭)。他们都是60年后出生在国内90年代移民到新西兰的第一代华人,并在新西兰成长起来的华人政治人物。



图片来源于天维


霍建强于1963年12月出生于安徽潜山一个医生家庭,父亲是位医生,母亲是位护士。中学就读于安徽省潜山中学,曾获安徽大学文学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士。1994年他们移民新西兰,曾任新西兰最大英文日报NewZealand Herald(《新西兰先驱报》)亚裔新闻记者,是该报1863年创刊以来,新移民中第一位母语不是英语的华裔文字记者。奥克兰大学毕业时,他获得一等荣誉传媒学硕士(主修政治通讯)和法学士双学位。

  

霍建强在从政前后任新西兰高等法院律师。2008年他以工党“全国不分区国会议员”进入新西兰第49届国会,并被任命为工党统计、法律委员会委员以及华人社区事务发言人。2011年再度连任第50届国会议员。2014年由于工党大选的失利,霍建强离开国会,加盟新西兰著名“”谢福安伦律师事务所“(Shieff Angland Lawyers)成为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霍建强十分热心于新西兰汉语学习推广公益事业,并是“新西兰中文周慈善基金“(New ZealandChinese Language Week) 发起人及联席主席,被新华社称“中文周”为西方国家旨在推展中华文化和语言的第一个这样的慈善基金。


他于2015和2016年两度参加在北京和重庆举行的一带一路世界对话会,随即在新西兰创建“新西兰一带一路智库”和“新西兰一带一路基金会”。




图片由霍建强议员提供)


日前,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和来访的湖北省省长、河南省省长以及奥克兰大市市长菲尔高夫(即2008年签订“新中自由贸易协定”的贸易部长)祝贺智库和基金会的成立。


图片由霍建强议员提供)


2016年12月,前工党Mt Albert选区议员David Shearer因为要去南苏丹领导联合国维和行动,而辞职。2017年2月26日,在Mt Albert选区补选中,工党一位80后的“全国不分区国会议员”Jacinda Ardern女士在补选中获胜,成为MtAlbert选区的“选区国会议员”。


根据工党党内的排名和相关程序,霍建强律师接替Jacinda Ardern的“全国不分区国会议员”,从而再度回到国会,同时被任命工党国会“交通与劳资关系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土资源”委员会发言人。



图片来源于天维


霍建强是一位学者型政治人物,出版过7部著作,其中代表作有《海外创出四重天》(2011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记载了他在新西兰当记者、律师、国会议员和诗人的经历。新西兰总督和奥克兰大学校长亲自为他的书做序推荐。2015年10月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新作《蓝天白云》。目前正在撰写一本新书《一带一路:如何打通西方发达国家,障碍与对策》。他是中国政法大学荣誉教授。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