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针对“难民问题”,工党对华社答疑

发布时间:2017-07-20

  天维网

一项由天维网发起的网络调查显示,95.38%的华人反对工党的难民计划——接纳人数由750人增至1500人。参与投票的人表示,这一项政策就有可能影响他们9月23日的决定。工党为什么会颁布这项政策?

工党移民发言人Iain Lees-Galloway对此进行了解释。

作为一个依靠良好国际关系而发展的贸易国家,新西兰必须让世界看到我们作为一个世界公民一直既有的传统。从1987年以来,我们接纳的难民数量从未增加,我们去履行我们的责任而且其它国家也在关注这一点。1500个难民,也是联合国难民署评判机构测评出来。考虑到自1987年起我们国家的经济和人口发展,目前对新西兰来说这个计划人数可行。

中国选民担心安全问题——无论是911事件,还是最近伦敦和欧洲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增加难民数量会给社会造成更多的危险吗?相比许多欧洲国家已经加强边境控制,我们需要更多的难民吗?

“移民”(immigration)和“难民”(refugee)是不一样的,移民由新西兰移民局(NZIS)审核批准;难民则联合国(UN)系统验证和审批后分配到各个国家。新西兰被广阔的海洋包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我们的边境不会简简单单像欧洲国家那样出现大量的外来人群。我们通过联合国难民署接受难民,他们接受过严格的审查,并且在抵达新西兰很久之前就已被专业评估过是否适合安顿在新西兰。没有明显证据表明他们会比土生土长的新西兰人或移民存有更大的安全隐患问题。

 

 

避难者和难民之间有什么区别?

难民特指仍在海外,只有通过联合国难民署审查才会抵达新西兰。避难者指的是已经在新西兰旅游或者工作,然后在本地申请难民身份。只有大约1/3避难者的难民申请会被通过,无论是工党还是国家党都主张缩紧政策,通过率已经明显降低。

新西兰和联合国的审查系统之间又有什么区别?

“移民(新西兰移民局审核)和难民(联合国审核)是有区别的。我们这里说的难民指的是refugees,而不是像媒体报道所说涌入欧洲国家的asylum seekers。

两个系统都非常严格,全面评估难民申请的真实性,以及日后在新西兰安居乐业的可能性。

新西兰什么时候签订的这一项国际条约?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也接收难民吗,配额是多少?

联合国大会1951年通过关于难民地位的联合国公约。大会的草案于1967年被采用。

新西兰1960年认可了这项公约,随后批准了协议。

澳大利亚在2015/16两年里安顿了6,700名难民(另外再加10,000名特殊名额)。

美国对外公布2016财政年里接纳了85,000名难民。

数据表明了每个国家对于可接纳人数的能力的评估。新西兰相当重视是否有足够能力在这些人到达新西兰后给予他们帮助,尤其是英语培训及帮助他们自给自足。

主流社会是什么态度?

新西兰人强烈支持新西兰在帮助安顿难民上可以发挥的作用,认同难民可以在这里安居乐业,融入社会。只有少数人对恐怖主义表示担忧。很多人以为我们每年已经接纳了超过1500人。大部分的人其实并不清楚每年有多少难民。

其他政党大概是什么难民政策?

国家党:增加到1,000人

工党:增加到1,500人

绿党:增加到5,000人

优先党:不明确。保持750人或者增加到1,000人

机会党:增加到3,000人

行动党:增加到1,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