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知名记者点评10亿政府基建投资:别高兴得太早了

发布时间:2017-07-21

天维网

newstalkzb记者Andrew Dickens就最近政府向新西兰几座城市投入的总额10亿纽币资金支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写道:“前几天,我在电视上看到,政府决定向几座城市发放基建设施款,画面上,怀卡托几名议员非常高兴,表示他们终于可以开始建设耗资1亿纽币的跨河桥梁了;奥克兰的政治家们也在兴奋地谈论这笔钱将如何帮助缓解住房危机。”

 

 

“但是,我觉得需要提醒一下大家,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部分资金其实并不是政府出的,而是一种贷款,一笔无息贷款而已,”他说,“所以,以奥克兰为例,未来十年,纳税人不得不偿还这3亿纽币的贷款,而市议会可能还有更多的债务,相信这是纳税人不愿意看到的。这些债务会一直存在在市议会的资产负债表里,然后时不时地就被债权人提醒一下,该还款了……汉密尔顿那座大桥的情况也是一样的,千万别以为是免费提供的。”

奥克兰的这份协议里,计划新建6万栋房子,但是,当前奥克兰每年需要新增房屋1.4万套,也就是说,只需要再过5年时间,“现存的问题就又回到原点了,”Dickens认为,“奥克兰获得了3亿纽币的资金用于修建郊区道路、排水、下水管道等设施,但实际上这方面的资金缺口是45亿纽币,其中还不包括未来10-15年所需的交通设施费用的200亿纽币。”

这项政策还有一些值得深思的地方,Dickens表示,所有城市的发展,比如奥克兰、汉密尔顿、陶朗加、皇后镇等都计划向城市边缘进行扩张,但无疑这会给交通路网造成极大压力,导致拥堵,“比如汉密尔顿计划开发的新区Peacocke,位于城市最南缘,需要南部1号高速的大量资金投入来配合配套才能完成,”他说。

奥克兰计划在西边开发一个新区,叫做Redhills,“而这甚至根本都不在统一规划里面,”Dickens惊讶地表示,“这是政府在否定奥克兰市议会的规划吗?政府要开发Redhills新区,就需要砸钱在SH16上,来配合这一开发,可是如果政府能够将钱投入到南部的Special Housing Accords,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所以,我的意思是,这些资金投入计划是可悲的,那些称奥克兰房价泡沫正在消失的观点是不对的,我认为需要警告大家,新西兰的住房危机其实才刚刚开始,我们所有人都要为此付出代价,这是迟早的事,因为我们没有吸取之前的教训,”Dickens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