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所有新西兰人注意了!不申请退税有可能被罚款!

发布时间:2017-07-21

【天维网7月17日报道 记者Sophia】在新西兰每个工作的人都要纳税,但很多人却不去退税。新西兰税务局日前透露,当前约有1.83亿纽币的退税款竟无人认领!一部分原因是一些人不知道自己能够退税,而一些人又认为自己申请退税太麻烦,所以懒得去弄。

殊不知,如果不去处理税务,你有可能欠税了都不知道,最后会被罚款!为什么有些人可以申请退税而有些人竟然被要求补税?对此,天维网采访了会计事务所的律师。

 

自己申报太麻烦?个人税务系统或将大调整

近日,税务部长Judith Collins公布了一份名为《简化税务:更好地管理个人所得税》的意见征集文件,希望能够简化个人报税流程。

这份征集文件中的首要的提议如下:

 

 


也就是说,如果个人所得税是由雇主申报并预扣的,那么以后就不用自己申请办理退税了,IRD会根据税务信息自动退税。

另外还包含以下内容:

 



这是大家告诉政府对这些提议的看法的好机会。如果你有任何建议,可以登录到individuals.makingtaxsimpler.ird.govt.nz提交意见。意见征询将持续到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原来这些都人可以退税!

在新西兰,个人收入都需要纳税。目前,新西兰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的征税税率和征税区间如下:

 

 

与英国和澳洲不同,新西兰的税收体制里面,没有免税一项。英国的低收入者(年收入在11,500英镑以下)可以不用纳税,澳洲居民中的低收入者(年收入在18,200澳元以下)也可以不用纳税。

 

 

但新西兰却没有对低收入者免税的福利。因此,每位收入者,都需要依法纳税!

FJ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资深注册会计师Forest Wu表示,申请退税的前提条件是你已经合法纳了税。

但既然是按照要求纳税了,为什么还可以申请退税?

Forest解释到,对于个人纳税者来说,大概有3种情况可以退税。

第一种是年薪在2.4万—4.8万之间的这部分人。

如果这部分人的税务代码是M,那么就能申请到独立收入者税收(Independent Earner Tax Credit,IETC)补贴。IETC是从2009年4月1号开始实行的一条规定,年收入在2.4万和4.8万纽币之间的新西兰税收居民可以获得最多每年520纽币(一周10纽币)的税收减免补贴。

 

 

因此,很多人申请到的退税额就是这笔钱。

但是,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将征税区间进行了上调,同时又出台了一项细则,即取消独立收入者税收补贴。也就是说,此项补助在2018年4月1号开始就会被取消。

第二类人是不仅仅有工资,还有其他收入。

但个人所得税却被多扣了,这样就可以申请退税。A君的个人收入包括工资+股息。新西兰政府规定,新西兰股息收入的税率是33%。但实际上,A君的工资是4.5万,而股息收入只有2000纽币,加起来还不到4.8万。

因此,A君总收入对应的税率是17.5%。这样一来,A君就能申请退税。

第三种情况是,纳税人开始工作的时间不是在4月份。

新西兰税务局新的财政年是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雇主会向税务局提供雇员的税务代码和薪资情况,以便扣税。

例如A君12万纽币年薪不是在四月份开始而是10月份开始。这个时候,A君在在10月到第二年3月的个人所得税就会被多扣税。

但请注意!很多时候你会被要求补税!

有时候在你申报退税后,会收到IRD发来的邮件,告诉你还有“义务没有履行”。这其实就是IRD在告诉你:需要补税了!

 

 

对此,Forest解释说,通常情况下,IRD收到的雇主提供的扣税信息会出现“波动”。因此,少交10几刀的税很正常,不是什么了不得的情况。通常情况下,补交税款少于20刀,税务局会免除的。

 


需要补交12.55刀

 

但是有一类故意“钻空子”的人,就容易被IRD查到,被要求补税。比如A君有两份工作,一份年薪3万,另一份年薪2万,但A君都按照4.8万以下这一梯阶缴税。IRD查到后,发现A君总的收入已经超过了4.8万,因此致信A君补税。

不补税,后果很严重!

按照IRD现有政策,欠税20纽币以下的,很多时候IRD不会硬性要求你补上。

欠税款在20-100纽币之间的,不会IRD被收取欠款利息。

欠税款在100纽币以上的,不仅要被收取利息,而且如果迟迟不补上,还会被罚款。

小编的一位朋友几年前欠了税务局700多刀的税款。他后来搬家了,也没有去税务局更新自己的信息。于是税务局发给他的催款信都寄到了旧地址,这位朋友一封信也没收到。

5年过去了,朋友因为要更新信息,才发现税务局发来的催款信。但是金额已经从700刀涨到了1500刀!他不仅要付利息,还要交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