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去年新入籍人数飙升 但中国人只占不到5%

发布时间:2017-07-22

天维网

 新西兰国家博物馆(Te Papa),公民入籍仪式是每月一次的传统项目。每逢入籍日,各种肤色、人种的人会排队进入礼堂,宣誓成为新西兰公民。

2016年,新西兰迎来了一波移民潮,全年新入籍人数为1949年以来第二高。“这是对你未来的承诺,而不是拒绝你的过去。”惠灵顿副市长Paul Eagle说,身旁竖起一面新西兰国旗。

有些入籍者享受着双重国籍带来的便利,但也有的国家不承认双重国籍,比如印度,要想加入新西兰就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出生地国籍。


惠灵顿,申请者宣誓入籍

这样的入籍仪式,新西兰各地议会都可举办。媒体获得的数据显示,分地域来看,58%的入籍者在奥克兰地区,印度是最大的新入籍公民来源国。而惠灵顿和坎特伯雷的新入籍公民以英国人为主, 菲律宾人和南非人占比也很高。

从全国来看,新入籍公民中,来自英国的占比最高(20.91%),其次为南非(15.44%),接下来分别是:印度(14.18%)、菲律宾(12.81%)、萨摩亚(12.57%)、斐济(11.44%)。中国入籍者占比只有4.74%,说明虽然中国移民很多,但入籍者很少。


新西兰去年新入籍者的来源分布

在等待参加入籍仪式的队伍中,一位埃塞俄比亚中年女子格外抢眼,她叫Nirmal Kaur,已经在新西兰生活了14年。她的3个孩子都在新西兰接受了教育,现在一个当了律师,两个成为IT界新贵。

另一名嫁给新西兰人的英国女性决定加入新西兰籍,原因是英国脱欧。

会场内的大屏幕上,打着领结的内政部长Peter Dunne称,即便在新西兰获得居留权,其享受的权利也要比其他国家的居民更多,比如居民有投票的权利。所以,宣誓成为新西兰公民体现出对国家的终身承诺。

随着宣誓、确认以及奏国歌等一系列环节,一批新公民诞生了。


排队等待宣誓入籍的申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