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商界领袖点评:不同移民政策彰显两党各自成色

发布时间:2017-07-22

天维网

BusinessNZ(www.businessnz.org.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撰文,比较国家党和工党的移民政策异同,并加以点评。

 

 

可以预计,今年的政治焦点将是移民问题。

两大主要政党均已表明各自政策取向:国家党尝试对移民总数略加限制,工党则着重于控制海外学生数量。

国家党的策略是改进系统(低技能水平移民签证最长3年,只向年收入4.9万纽币以上的人发放技术工作签证,技术移民所需点数增加)——削减移民数量为8,500人。

工党的策略是严格控制海外学生数量(收紧低等级课程准入条件,减少海外学生学习期间打工人数,停止给完成学业但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发放工作签证)——削减移民数量为30,000人。

哪种策略更好?

事实是,企业对两者都不感冒。很多雇主正面对史无前例的商品和服务需求,他们要满足这些需求。这需要我们扩大劳动力规模。目前,仅凭教育部门一家不足以填补劳动力缺口,这也就是我们依赖移民工人的原因所在。

引进更多高技能水平工人当然好,但许多产业也需要低技能水平工人。

比如,劳动力市场调查确认,20%的酒店业从业人员(各级技能水平都有)是移民,因为从事该行业的新西兰人数量不足。

海外学生也不只是各行各业里的有技能和无技能的劳动力而已,他们还贡献了相当大部分的新西兰的出口创汇额。

“海外学生会导致拿到永久居留资格的人数井喷”,这种担心过虑了。包括国际学生在内,所有移民中只有1/10能够拿到永久居留权。

 

 

出口教育不应为移民方面的担忧买单

出口教育现在是第6大出口创汇部门,每年创汇30亿纽币。

这是一个年轻的产业,1989年Education Act首次对自费学生实施全额成本补偿,此后,该产业才开始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西兰许多社区通过为国际学生提供寄宿服务,参与该产业的发展。

我以新西兰的出口教育部门为荣,它们以新西兰优秀的教育和资格认证体系为基础,依靠新西兰人的技术,成为一个全球范围内正在蓬勃发展的产业的领头羊。

总的说来,我认为限制移民数量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最佳利益。

两党移民政策的可采纳之处

比如,在应对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形势方面,劳务派遣反应迅速,两党的政策制定都支持这种方式。

两党的政策都因地制宜,方便各个地区和建筑业引进更多移民工人。

一段时间以来,地方需求遭到忽视。Southland和Taranaki等地区对技术工人的需求需要在职业短缺清单上得到更好的体现。要实现地方经济发展,企业需要各个技术水平的工人(其中一些是移民),给地方经济创造成功的最佳条件是很重要的。

奥克兰的建筑业需求至关重要。制定政策,引进没有接受劳动市场测试但有技术的建筑人员,可以帮助缺乏技术工人的建筑公司度过难关。只要相关企业能够提供适当的资质认证,且有优良的雇主纪录,政策就不应该针对他们附加额外条件,设置障碍。帮助企业引进员工的政策应该易于遵守。

有效的移民政策也需要做到简单清楚。近年来,对移民水平的担忧,导致系统满是各种规定,既复杂又难以遵守,这本身就是对企业的一种约束。

大选年的风险是,政党可能会不惜伤害企业和经济,鼓吹对移民加以更多限制,以吸引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