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纽币近期震荡剧烈,但央行副主席表示对新西兰经济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7-07-22

天维网  

最近出炉的新西兰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表现疲软,仅录得1.7%,低于预期的1.9%及前值2.2%。受此影响,纽币兑美金大幅下跌超过60多点至0.7260,但随后纽币迅速反弹,一举收复全部跌幅。可见市场对于纽币依旧信心十足,这或源于早前新西兰央行副主席杰夫·巴斯坎(Geoff Bascand)对于经济形势的乐观讲话。

 

杰夫·巴斯坎(Geoff Bascand)在早前的一个演讲中表示,自2009年以来,受益于新西兰净外债水平占GDP比重的大幅改善使得其经济体受外界冲击影响的程度大幅降低。

杰夫表示,新西兰的净外债(广泛而言,我们欠世界其他国家的债务)从2009年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85%下降至当前占GDP58.5%,这是自1980年代后期以来的最低水平。他称:过去十年来,新西兰对离岸资金的依赖程度不断下降,银行借款的到期日逐步延长,减少了受到潜在资金冲击的风险。此外,2010年新西兰央行引入的流动性政策也有助于这一改善。

新西兰净外债(NFL)的下降部分源于全球利率的整体下降,这降低了我们海外债务的利息支出,同时提高了海外资产价格的净值。

更为显著的是,在当前的经济扩张中,国家储蓄与投资之间有着较好的平衡,这有助于遏制经常项目赤字,降低外债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

“虽然推动我们净外债水平改善的一些宏观经济因素可能相较于其他国家而言更加短暂或偶然,但由于国内储蓄及投资融资的水平良好,因此当前经济增长阶段的持续性是较为稳定的。”

不过杰夫·巴斯坎同时警告称,今年以来新西兰净外债水平占GDP的比重相较于国际普遍水平仍然较高,特别是考虑到出口商品价格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波动。

“从世界其他地区借款并不是单纯意味着“不好。如果外债可以带来富有成效的投资,增强经济表现,增加人均收入,这就会变成一件好事,但依赖借债所支撑的消费行为是缺乏可持续性的。”

“目前,新西兰家庭的大部分投资形式为建造新的房屋和装修现有的房屋。如果住房需求不能通过提高家庭收入或储蓄水平而得到更广泛地满足,那么必将对我们的净外债水平造成压力。

杰夫·巴斯坎表示,鉴于银行最近开始更为积极地提高存款水平和收紧贷款标准,这有助于缓解离岸资金压力,同时防止净外债大幅增加。

“依靠非本地居民资金投资,会使得金融体系更易受到资金供应或成本变化的影响。这种脆弱性可能在经济压力严重的时候暴露出来,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的机会将被压缩,只能以更高的利率来获得。

最后,杰夫·巴斯坎总结称,与往常一样,央行将密切监测这些问题的发展。我们乐见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西兰净外债水平的不断改善,但并不认为这是自满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