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总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 中国商会踌躇满志

发布时间:2017-07-25

天维网

7月23日下午,新西兰中国商会在奥克兰的Crown Plaza举行了2017年年会。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参加了会议并作出了重要讲话。

 

当天下午的会议上,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在发言中说,今年是中新两国建交45周年,新西兰中国商会为两国的经贸与人文合作做出了很多贡献。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也希望身在新西兰的中国企业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不断把两国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则表示,中国企业为新西兰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资金和就业机会,是新西兰经济成功经验当中不容忽视且不可分割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认为新西兰与中国在自由贸易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堪称典范。

Bill English表示,今年早些时候,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两国正式开启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谈判。新中关系的良好发展,让两国在自由贸易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国家党政府始终对新西兰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积极的信心,也将积极推动私人部门参与基础建设,他也期待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在该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图为天维网总经理王玮提问)

尽管总理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张,但他还是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在商业投资、家庭团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回答了商会会员代表的提问。

在此后的晚宴当中,新西兰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新西兰)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磊发表了讲话,介绍了中国商会在过去一年当中的工作,中国商会参与本地经济的情况,以及商会参与新西兰本地慈善事业的情况。 

 

对于新西兰本地商界希望参与“一带一路”的热切态度,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帆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并不仅仅包括人们热议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了“贸易、人文和民心的相通”。他说:“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工商界有很大的参与空间”。他引用了毛主席的话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希望两国工商界能为两国经贸人文各个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西兰政府代表、新中友好非政府组织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和本地华资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