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移民新政或将反转 是何力量导致政策一再转向?

发布时间:2017-07-26

天维网

来自部分地区和行业的压力,或令政府的移民新政出现反转。但是,反转的力度会有多大?谁会是赢家,输家又会是谁?

 

 

相关报道:移民新政反转了?总理:不排除对新政做出修改



 

有时,事情的发展就是会超出意料之外。政府的移民新政改革就是一例:4月刚公布时,改革的目标是改变规则,缓解基础建设压力,也缓和针对政府的“忽视移民人数屡创新高”的批评声音,同时还要继续讨好急需工人的雇主群体。但是,新政公布后,政府却发现自己四处树敌——乳品业、老年护理和旅馆服务业全部表示强烈反对,奥克兰以外地区的行政长官也公开表示不满。

相关报道:新西兰移民新政:申请技术移民薪水必须超48859纽币

究其原因,新政对技术移民和基本技能工作签证施加的诸多限制,导致依赖外侨劳动力的地区和行业反应强烈。现在,巨大的反对声浪迫使政府不得不紧急刹车,对新政改革再做变更。虽然具体变更内容还有待宣布,但目前看来,很有可能是向拉拢奥克兰以外地区选民选票的方向发展。

可能的变更是,对特定地区——收入较低而劳动力需求旺盛——放宽收入限制,缩短基本技能工作签证的一年暂停期,方便部分行业留住外侨工人。

 

 

周一,总理Bill English透露,移民新政会有些许调整,但对具体内容仍三缄其口。“我们一直在注意倾听反馈意见,这些意见既来自各行各业……也来自移民,我们会对此加以考虑,但是不会有全盘大改,只会对某些标准加以修改。”对针对奥克兰以外地区采取不同措施的方案,他似乎不以为然,还以奥克兰为例,表示该市的劳动力需求也很旺盛:“目前,全国每月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各地都需要技术工人,奥克兰和其他地区莫不如是。我认为,奥克兰以外地区的劳动力需求广度和强度会令某些人吃惊。”

乳品业带头反对移民新政

毫无疑问,乳品业反对新政的游说带来的压力最为明显。作为国家党传统的票仓和基本盘,Federated Farmers等组织通常是支持政府的,但是移民新政却并不怎么受欢迎。

新政给约4千名南岛外侨工人提供了一次性移民通道,这其中,在南岛生活超过5年的菲律宾乳业工人占大多数。然而,由于乳品业一直很难招到新西兰工人,是靠外侨工人才得以维持乳牛场运转,故而这一数字并不足以令乳品业满意。乳牛场主希望吸引优秀外侨工人并留住他们,但是,取消家属随行的权利,以及提高取得永久居留权的难度,都令乳牛场主的愿望难以成真。

另外一个令人难堪的事实是:乳牛场主不愿提高报酬,而低薪又很难吸引新西兰人从事这些艰苦的体力活。在被问及市场为何不能自己提升薪酬标准以吸引工人和培训工人时,English表示,一些行业——如建筑业——正在这么做。

DairyNZ总裁Tim Mackle博士表示,约10%的农场一线工人来自海外。根据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的分类,乳牛场的外侨工人多为“技能5级”,新政要求,这一级别的工人时薪需要达到35.24纽币,其家属才能前来新西兰,居留时间也才能长于3年(技能级别更高的工种,时薪要求会有相应降低)。Mackle认为:“其他行业的外侨工人只要挣到23.49纽币的时薪,就可以免受这些严格的签证条件限制。乳品业递交的意见书希望,新政能对本行业和其他行业(如旅馆服务业)的外侨工人一视同仁。”

全国旅馆服务业需求旺盛

旅游业蓬勃发展,也带动旅馆服务业蒸蒸日上,但该行业却一直处于人手不足状态。于是,和乳品业一样,旅馆服务业也是政府移民新政最大的反对者之一。

在该行业提交的意见书中,Hospitality New Zealand警告,新政可能给企业本身和他们继续经营的能力造成“负面影响”。目前,住宿与膳食行业有约20%的外侨雇员,尽管如此,雇主仍面临人手短缺。比如,仅在2016年7-11月期间,单厨师一个职业,就发出了1,134份基本技能工作签证。意见书写道:“本行业优先雇佣新西兰人,但人数不足以满足需要。”

Hospitality New Zealand宣传与政策经理Dylan Firth表示,该行业一直在努力游说,在与移民局官员进行的数次座谈会上,Hospitality New Zealand指出了问题所在,以及新政的失败之处。“我们非常、非常直率,说了我们非说不可的话,我也认为,我们的很多观点措辞相当强硬。”

Firth还表示,年收入48859纽币的门槛基本上断绝了一些职业招人的可能性。比如西厨主管,该职业虽然位列紧缺职位清单之中,收入中位数却低于门槛要求。副厨也不好找,一方面,平均工资仅比新政规定的门槛略高,另一方面,要达到这一收入水平,培训时间最长可达4年,另外还得有4年的从业经验。“关于奥克兰以外地区,我们谈了很多,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各行业的特定技术工人短缺,需要对此进行更好的调查,而不是仅仅说‘我们要设置一个薪酬门槛’。我们应给外侨工人发签证,让他们留下来,无论是永久居留还是临时签证都行。”

其他行业

除乳品业和旅馆服务业外,其他诸多行业也纷纷进行游说。

新西兰老年护理协会(New Zealand Aged Care Association)在其意见书中表示,现有基本技能工作签证的政策规定没有影响新西兰人的就业机会,因此无需调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护工数量不足的情况逐步加剧,到2026年,预计需护理的人数还将增加1.2-2万人。而仅靠新西兰人,很有可能无法填补护工缺口。“许多申请护工只为的新西兰人文化程度不够,无法胜任。新西兰人无法从事此类工作的另一原因是,他们无法通过毒品和酒精测试。诸多原因导致,新西兰人不能,抑或不愿,从事老年护理工作。这意味着,护理中心别无选择,只能雇佣外侨工人。”

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游说,数位地区行政长官确认,他们已在移民新政问题上向政府施压。Southland区长Gary Tong表示,自新政宣布以来,该地区议会已利用每一个可能机会,向移民局和移民部长游说。这种“全国统一标准”的做法是行不通的,还会对严重依赖外侨工人的地区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菲律宾工人及其家庭对当地社区极其重要,并已成为社区的重要一份子。“我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地说,一部分新西兰人就是不够格……某天,我听到一个例子说,有人刚拿到第一笔薪水,就全去买了毒品,还给毒品拍全家福,并把照片挂到墙上。”

新西兰园艺组织(Horticulture New Zealand)总裁Mike Chapman表示,该组织并未采取强势游说措施,但也已以永久雇员为基础,提交了一份意见书。该行业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季节性的,外侨工人正好可以趁农闲时间回国,因此新政对该行业的影响不像对其他行业的那么大。但为确保在需要的时候能雇到全职工人,保持灵活性仍很重要,同样重要的是,根据他们的技能等级支付报酬,而不是划一条“高不可及”的收入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