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黄捷】围观新西兰大选

发布时间:2017-09-21

本周六(923日),新西兰将迎来三年一次的国会换届选举,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几乎也只有大选,才能让空气中带有一丝紧张和躁动。


  



今年7月,《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在美剧《权力的游戏》第七季开播前写道:“对‘权力的游戏’而言,只是凛冬将至;然而在新西兰,冬天早已到来”(Winter is coming on Gameof Thrones, but it’s already here in NZ.‘冬天’在该剧中有最终决战的隐喻)。不同以往,今年的选战格外激烈且难以预测。




直至7月底,已执政9年的国家党(National Party)仍然在各项民调中一骑绝尘,多数分析也认为,国家党很有可能在完成连续当选的“帽子戏法”之后,波澜不惊地上演“大四喜”。至于工党(Labour Party),尽管早早地与绿党组成竞选联盟,但二者的民调支持率加起来都没超过国家党,场面上完全被压制。





面对严峻选情,工党被迫临阵换帅。81日,党魁安德鲁·立德(Andrew little)下台,年仅37岁的美女副党魁婕森达·雅顿(Jacinda Ardern)转正,并很快发布了竞选口号:“撸起袖子加油干”(Let’s do this!),对于长期低迷的工党来说,这个接地气的口号相当应景,毕竟大选将至,借用刘建宏老师的说法就是:留给工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此举很快产生了效果,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新西兰也未能免俗。虽是一句玩笑话,但用来形容今年的选情倒有几分贴切。婕森达刚走马上任不到一个月,工党的支持率就高歌猛进。到九月初,One News Colmar Brunton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工党的支持率达到了近12年以来最高的43%,强势反超国家党!同时,婕森达的个人支持率也达到了34%,反超现任总理-国家党党魁比尔·英格利希(Bill English)。




值得一提的是,婕森达的竞选纲领与其前任相比并无太大的不同,民意的巨大摇摆,表明在新西兰有大量的中间选民,同时也印证了女性在该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强大号召力(新西兰是最早赋予女性普选权的国家,此前已产生过两位女性政府总理)。



九月已经过半,两党民调支持率一直处于交替领先状态。有部分评论认为,新西兰政坛“老狐狸”温斯顿·皮特斯有可能再次成为“造王者”(Kingmaker),他领导的新西兰优先党(NZ First)民调始终在6-10%区间徘徊,他的选择极有可能让两大政党中的其中一个得票率超过50%。不过此君一向反对移民,不受亚裔,特别是华人的欢迎。此外,还有一种可能是工党+绿党(支持率5-9%)选票过半数直接胜选。不论以上哪种情况,此番大选,国家党已经处于“九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利境地中。一旦落选,现任总理英格利希也将创造一项尴尬记录:作为党魁,先后两次(20022017)带队“降级”。不过“账单哥”倒是信心满满,近日还PO出国家党议员保罗·古德斯密斯(Paul Goldsmith)家的爱犬身披蓝色战袍为本党助选的照片。



本周三(920日),英格利希和婕森达将进行大选前的最后一次电视辩论,而在此之前,双方已经进行过两个回合的较量了。国家党攻击工党财政政策模糊且福利承诺过头,强调“辛勤工作的新西兰人不是工党的提款机”;工党则认为国家党执政九年,房价起飞,贫富差距过大,是时候“日月换新天”了。相爱相杀,这也是选举政治的一部分




在首都惠灵顿,随处可见各党张贴的竞选海报,而到了大选前一天深夜(922日),这些海报、广告将全部被撤走。一来为了不影响23日到投票点投票的选民意愿,二来为了让社会尽快恢复往日的生活秩序。毕竟,宁静才是新西兰的日常。


至于大选的最终结果会是如何呢?我们拭目以待。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手机截屏)


黄捷: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研究员,维多利亚大学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