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余章宝】新西兰大选结果:国家党胜出获优先组阁权

发布时间:2017-09-24

  

  

2017年新西兰国会大选已经尘埃落定。最后统计结果显示,各党支持率为——国家党46.0%,工党35.8%,优先党7.5%,绿党5.9%,行动党0.5%,其它参加竞选的11个政党共获得4.3%

 


新西兰有120个议席,根据比例,各自政党获得的议席分别为:现在的执政国家党获得58个席位,超过原来民调一度领先的工党13个席位,因此,国家党具有优先组阁权。新西兰优先党和绿党分别获得9个和7个席位。


  

  

 

Bill Englsih与家人一起在观看大选结果


传统上,绿党与工党是比较稳定的联合同盟党,因此,新西兰优先党成了决定国家党还是工党成为执政的关键性政党。也就是说,如果新西兰优先党选择与工党,工党可能成为联合政府的执政这就是所谓的小党是“造王者”。

新西兰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


在MMP选制下的多党联合政府中,某个党胜出不一定成为执政党,关键是政党的统一战线。


  

80后工党领袖Jacinda Ardern相信新西兰优先党会与工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