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NZ移民故事:北京白领为孩子移民 出国后安心做主妇

发布时间:2017-09-27

天维网

 近期,由凤凰卫视与侨外移民联合打造的《逐梦彼岸—中国新移民》大型真实故事剧式纪录片,和广大中国观众见面了,这档节目涵盖了“留学陪读、华人社团、海外生子、华人政客、房产置业、海外生意”等同类纪录片鲜少涉及的丰富主题,全景展现了中国移民在海外生活的真实图景。其中,也有我们大洋洲不少移民故事,下面就是其中之一:

王晓春来到奥克兰已经3年多了,她的职业是一名家庭主妇。

从北京一位大企业的白领到奥克兰的家庭主妇,王晓春并没有觉得生活是闲散的。每天早晨,是这一家四口最忙碌的时候,两个孩子一个1岁一个5岁。

大的孩子已经上学,上学不仅要带书,也要像所有新西兰小学生一样准备午餐,“这可能是和中国不同的一个地方”。

很多家长都是为了教育移民国外的。不过对王晓春一家来说,他们对于5岁的大女儿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只是要求她每天写5句话的汉语日记,学习中文。

女儿是在中国出生的,女儿出生不久王晓春和老公就做出了移民的决定,女儿的健康和教育问题是做出这个决定的关键。

“留在北京,你如果想带孩子出去玩,首先天气的情况,然后拿手机查污染指数,路上会不会很堵,当你早晨满心欢喜地8点钟准备带着孩子去,然后堵了两个小时,到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或者别的什么地方的时候,你已经什么心情都没有了。”家里的男主人说。

“但是在这边呢,就完全不一样了,你想带孩子出去,随时可以出去,刮风下雨都可以出去。”

女儿就读的学校是一所新西兰公校,全校600多学生,几乎每个班上都有中国来的孩子。获得移民身份和父母持有合法工作签证的,孩子都能得到免费的教育。

在北京,夫妇两人都是名校硕士毕业,都有稳定的大企业工作职位,决定移民意味着放弃国内稳定的工作。

晓春移民前是北京一家大型企业的项目经理,学理工科出生的她,喜欢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地实施。

移民之初,她制定了一个移民计划,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个具体的小目标,详细到启动时间、结束时间,每一个步骤都有规划:什么时候老公辞职,什么时候第一次登陆,什么时候买房,什么时候孩子来上学等等……

“这可能是工作的一个习惯吧……因为以前在原单位的时候,做过很长时间的项目管理。当时管理的还挺多的,大概600多个人月的概念。”

晓春还给这个计划起了一个有意思的名字:“火星计划”。

今年晓春检查了一下这个计划,发现前面的项目都完成了,只有M7这个项目还没有启动,“M7就是我也找一个工作”。

她老公是一名软件工程师,通过技术移民拿到了身份。不过要在新西兰立足,仍然做了一段时间的努力。

现在,他自己运作了一家工作室,从头拼搏,现在已经有了固定的客户,收入也可以供养全家衣食无忧。

对于晓春来讲,待在家里做家庭主妇也满足了自己人生的一个愿望。

“我当时的终极追求,不就是待在家里做个主妇吗,对吧……这里(新西兰)可以实现啊。在北京的话,我还真不敢去做。”

不过,当家庭主妇也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日程排的非常满。每天送完女儿上学,她要带着儿子去参加社区活动。

“当时我想象中做家庭主妇,可以有很多时间,可以带孩子玩,可以把家庭照顾的很好,井井有条,还可以自己学很多东西——但实际上,我可能一样也没有做好,家庭主妇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其实还是工作比较简单。” 看,这个“主妇日程表”一点也不比工作简单:

当家庭主妇,晓春对自己的成绩也不是全满意,有时候也会出一点小差错,比如车窗忘了关了,比如忘记老二花生过敏了。

现在,孩子也特别喜欢和妈妈一起做做家务,围在身边,这种感觉虽然不错,但晓春打算,等两个孩子再大一点,也出去工作尝试一下在新西兰工作的体验。

她觉得,这样,才能真正融入本地的社会。

著名旅美学者周大伟认为,“中国新移民的‘新’在于更为年轻的中产精英阶层逐渐成为了移民的主流群体,移民类型更加多元化,他们对新社会的融合程度明显提高了。”

经历了前三次移民浪潮的时代变迁,文化全球化、经济一体化、世界成为了一个整体的地球村。现在,第四次移民浪潮即将开启,新一代移民群体在关注什么?大家也可以去凤凰台找这个《中国新移民》的系列节目,了解一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