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建交45周年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发布时间:2017-09-30

天维网

29日晚,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在朗庭酒店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当晚的国庆招待会由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副总领事宋陈懋主持,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做了主旨发言。许尔文在发言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以来,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饱受列强入侵和战乱磨难的贫穷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成为世界和平的“稳定锚”,13亿人口的中国长期保持稳定,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许尔文表示,中国还是多边主义的“助推器”和发展繁荣的“发动机”。中国坚持走多边主义的道路,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许尔文还谈到了“一带一路”,她表示,中国将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她也谈到了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全国代表大会,将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在谈到新西兰与中国关系时,许尔文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新关系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对新西兰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新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高层访问与互动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合作更加密切。2017年更是丰收的一年: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新,并有利地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为中新关系增添了更多的“第一”。

许尔文总领事特别强调了,奥克兰领区对话务实合作的规模和水平屡创新高,“一带一路”倡议在领取得到重要的早期收获,“我们见证了航空互联互通、旅游、文化、教育、初级产业等诸多领域务实合作的迅猛发展”。

许尔文总领事还介绍了自己童年时在家乡湖南有幸结识路易•艾黎的故事,她说:“他对中新友谊的满腔热情,深深地激励着我”。今年是这位伟大的新西兰朋友赴华90周年暨诞辰120周年,他为新中友好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奥克兰市长菲尔•高夫和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杰柯陛也在庆祝会上做了发言。他们都用中文开始自己的讲话,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新西兰政府代表、国会各党代表、民间对华友好人士、中资机构代表、侨界代表以及媒体近300人参加了当晚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