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大选分析:为何左翼总是更受特殊选票青睐?

发布时间:2017-10-11

天维网

2017大选充满各种令权威人士蒙羞的元素:Jacinda狂热,国家党与工党交替领先的民调数据,以及创纪录的党魁下台数量,太多事情处于不确定之中。

不过,上周末出炉的特殊选票计票结果不在此列——此前,时事分析评论员的就已达成共识:国家党肯定会丢1-2个议席给工党阵营。这与实际情况完全相符,实际上,工党距离再多加一席只差5000票而已。

近几次大选以来,特殊选票一直呈现出左倾的态势,对此的解释是:特殊选民年纪偏轻——包括还跟父母同住的大学生、在海外游学的20几岁的青年和住在澳大利亚的人,而年轻选民更青睐工党和绿党。梅西大学政治学副教授Grant Duncan说:“这已基本成为数次大选的模式。”

但是,本次大选也有与往届不同之处:规模。

国家党总是会在特殊选票上告负,但是今年输得最惨——党派得票百分比一项上,2017年大选日当晚的计票结果与最终结果之间的差值差不多是2008年的3倍。这部分丢掉的选票基本总是被工党-绿党赢走。

而随着特殊选民群体的扩大,一进一出间涉及的选票数量也在增加——2014年特殊选票的数量是328,029张,今年则是446,287张。

照此势头,不难推断,特殊选票将对国家党更加不利,而对工党与绿党愈发有利。在目前局面下,这将对各党派间的合作谈判产生重大影响。

Duncan认为,2017年之所以如此特别,工党党魁Jacinda Ardern的崛起或许是原因之一——他曾听到传闻说,在伦敦和悉尼等地有人动员旅居当地的新西兰人参加投票。此外,海外媒体的报道可能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我认为,我们的大选得到了比以往多得多的国际媒体关注,特别是Jacinda——看看《卫报》就一目了然,上面全是她的新闻。在各大国际都市,她可能得到了更高的媒体曝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