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谈谈国家党政府的医疗卫生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20

 国家党政府把改进公共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重心之一。医疗卫生服务是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关乎每个新西兰人的福祉,一直受到国家党政府的高度关注。

  新西兰具有全球一流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多年以来,国家党政府克服了重重挑战,坚持每年增加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资金投入,用于维持和提高新西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了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健康,我们在2015/16财政年度编列了高达159亿元的医疗卫生预算。这笔政府支出占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的6.5%,打破了历史记录,是在多数发达国家政府大幅削减医疗服务支出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新西兰的医疗卫生服务资金来源于一般性税收。2015/16财政年度,我们向全国20个地区医管局总共划拨了大约120亿元经费。医管局是具有半自治性质的地方机构,负责为其所在地区居民提供初级医疗服务、住院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年长者服务等。中央政府卫生部掌握的30多亿元经费则用于非紧急手术、残疾人保障、疾病筛查、心理保健、生育服务、医药专业研究生教育与培训等。新西兰意外伤害赔偿局(ACC)的资金来源是ACC税,这个部门每年支出经费约30亿元,为所有新西兰人及海外来访者提供意外伤害免费治疗、资助和赔偿。

  

  国家党政府积极实行预防和治疗并举的卫生战略,我们一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患者提供了高质量的治疗,发掘了医疗团队的内部潜力,让我们的医疗卫生体系能够适应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目前,我们正在继续推动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医用设备的更新升级,确保新西兰医疗卫生服务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对于肠癌、儿童肥胖症等非传染性病症,我们正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从预防、筛查和早期介入等方面入手,予以主动应对。

  

  我们正在各地社区开展多种多样的医疗服务项目,让人们在家中也能得到良好的诊断与治疗。国家党政府业已投入600万元,计划建立七支流动医疗队(Local Mobility Action Team)。这些医疗队的职责是与地方医疗单位一道,深入社区,从事疾病预防和综合性早期介入治疗。我们的第一支流动医疗队已在惠灵顿组建完毕,未来数月内即可开展工作。

  

  随着新西兰人平均寿命的延长及老龄人口增多,人们对于非紧急手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通过国家党政府的多年努力,新西兰非紧急手术数量已大幅上升,患者等候周期也有所缩短。2014/15年度,全国共进行非紧急手术16.7万例,比2007/08年度多出约5万例,提升幅度为42%。当前,患者等候专家确诊获非紧急手术的时间不超过4个月;而2005年,患者等候时间则至少为6个月甚至更久。

  

  通过跨地区合作,各地方医管局联手推出了一个名为“加快术后康复”(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宗旨是帮助患者了解术后康复基本知识,提前发现和解决潜在问题,尽可能降低手术对身体造成的不良影响。过去几年里,类似项目已在欧美很多地区开展,效果很好。国家党政府启动这一项目就是为了进一步改进医疗卫生服务、更好地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

  从患者和医疗单位的普遍反馈看,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是满意的。国家党政府将继续把改进医疗卫生服务、为新西兰人创造更多福祉作为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尽管未来之路充满挑战,我们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