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财案一席谈:扶持中小企业的新措施

发布时间:2016-05-06

  国家党政府拟于5月26日正式公布2016/17年度财政预算案。

    新的财政预算案将建立在我们业已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之上。一年来,国家党政府全力推广新西兰旅游业,引入了大批高质量的移民,在全国各地投资开发了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并把银行利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我们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了新西兰经济的蓬勃发展。预计今后数年内,我们的国家经济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3% 左右,继续领先于大多数发达国家。

    约翰·基总理4月13日宣布,国家党政府将通过新的财政预算案,继续向中小企业提供扶持,其中包括降低政府向企业征收的税费,并简化缴税程序,为企业减轻负担等。

    国家党政府扶持中小企业的措施之一是改革现行暂缴税(Provisional tax)制度。长期以来,新西兰税务部门通常是根据纳税企业在上年度赚取的收入来暂计下年度税款的。从2018年4月1日起,政府将允许中小企业赚到收入后再缴纳相应税款,这项改革可望惠及大约11万家中小企业。

    我们的另一项扶持措施是取消或降低大多数中小企业的滞纳税款利息。在新西兰,税务部门一般按照现时短期借贷市场利率向企业收取滞纳税款利息。从去年5月8日至今,滞纳税款利率为9.21%。我们取消或降低滞纳税款利息,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根据现时制度安排,承包商(Contractors)支付款项给非新西兰居民时,必须依照政府的硬性规定,预提该款项的一定百分比作为预扣所得税(Withholding tax)。根据新的财政预算案,我们将允许承包商视具体情况选择预扣所得税税率,但预扣税率不得低于10%。通过这项措施,我们将给予承包商更多的税务便利,以帮助他们改善企业的经营与管理。

    目前,对于未能按时缴纳所得税(Income tax)、商品与服务税(GST)及其它税费的企业,税务局每月要征收相当于所欠税款总额1% 的罚金。根据新的财政预算案,从2017年4月1日起,我们将免除新欠此类税费的每月罚金。当然,我们会继续对尚未按时缴税的企业予以即时处罚,并对超过规定期限一周而仍未全额缴纳税费的企业处以其所欠税费总额4%的罚金。

    新西兰绝大多数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基石。在政策和法律层面上,国家党政府对中小企业给予了长期扶持。我们出台了90天试用期规定,帮助企业建立吸纳新雇员的信心;通过卡拉汉创新基金,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资金支持。我们还重新审议了《资源管理法》,降低了政府收费,提高了审批效率;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A),为新西兰企业开辟了一个占世界经济总量近四成、覆盖人口超过8亿的广阔海外市场。

    自2011年起,我们逐步削减了ACC税,累计减税金额已达20亿元,让众多企业得以从中受益。现在,银行利率已降至近60年来的最低点,企业融资成本因此明显降低。

    国家党政府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具竞争力和生产力的经济。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进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扶持中小企业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建议包括华人同胞在内的企业家们向税务专业人士咨询,深入了解即将出台的税务新规,并充分利用相关优惠政策,促进企业的成长,为新西兰社会经济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关注国家党微信,请搜索nationalnz。国内微信用户可能不能搜索,请先联系我们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