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MPI常务副部长:品牌形象代表国家声誉

发布时间:2016-12-23

  新西兰天维网

    日前,“2016(第四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北京举办,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常务副部长马丁·邓恩(Martyn Dunne)出席了此次峰会。新西兰在农产品管理方面有丰富的国际经验,《中国经济报告》记者就食品安全、品牌管理、创新等问题对邓恩先生进行了专访。



中国经济报告:新西兰一直把食品安全看做重中之重,但在几年前也出现过奶粉质量问题。在你看来,食品安全问题是否在任何国家都难以避免?

  马丁·邓恩:2008年发生的两起奶粉质量事件跟WPC(浓缩乳清蛋白)有关,但最后证实其实没有大问题,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重大危害。在处理中,我们没有隐瞒不报,因为纯天然、可靠是我们想要留给消费者的印象。我们认为产品生产流程要有严格的标准,生产过程必须透明公开。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比其他国家更严格的约束机制,确保此类食品安全问题不再发生。

  还有一起有意思的事件——之前有人声称婴幼儿奶粉受到污染,但后来被证实是谣言。这件事让我们认识到,如果食品的生产流程本身有严格的安全标准,就没人能钻空子。“食品防御”的概念也由此而生,意思是有意识地保护食品免受不法分子的侵害。

中国经济报告:能否推荐一些最值得中国消费者信赖的新西兰农产品?

  马丁·邓恩:我不想将某一类产品单独列举出来,因为我们会保证所有产品值得信赖。新西兰企业非常注重保护自己的品牌,所以会尽全力确保食品安全。新西兰企业也注重保护自己的品牌免受侵权和盗用,在全球范围内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品牌的形象不单是产品的名誉,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声誉。一个有原则的国家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这也是新西兰的产品品牌能够得到世界消费者认可的主要原因。

中国经济报告:我们发现,在一些地方,农产品因为缺乏政策支持而难以在市场有上佳表现,不合理的定价使当地农牧民利益受到损害,我们应该如何保护他们的利益?

  马丁·邓恩:这是一个商业问题,涉及到供需等因素,政府很难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补贴农牧民。新西兰也曾为羊毛生产者提供补贴,但并不持久,因为国际市场上没有补贴,其他国家的产品价格就会低于国内有补贴的价格。因此不能靠补贴。

  我们更多的还是应该关注产品价值。不仅在包装上下功夫,各个环节都要做好,从生产到零售要有统一标准进行监管。

中国经济报告:新西兰如何帮助农业企业进行创新,寻求新的机遇?

  马丁·邓恩:在新西兰,当地有这样一种说法,世界上最重要的三样东西分别是:人、人、还是人。所以粮食行业的变革和创新也必须对人进行投资,让行业中的人发挥巨大的潜能。这些潜能包括农业技能、兽医技能、科学应用技能、市场营销技能等。

  成功的农业企业在寻找新的机遇,而聪明的农业企业则永远在寻找提高可持续生产力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公私合营的方式帮助行业开展研发和创新,没有这样一种合作方式,创新就很难实现。成功的关键还在于让企业能够获得投资回报,尽可能减少投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