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中文周开幕 本地人学中文热情不断升温

发布时间:2017-10-19

天维网

随着中新两国经贸和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入,新西兰民间讲中文、学中文的热情也在不断升温。这周是新西兰中文周,新西兰各地都掀起了一股中文风。

本周一晚,奥克兰孔子学院举行十周年晚宴。当晚,奥克兰大中小学的中文教育者和学习中文的学生代表,以及来自政界和商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新西兰中文教育进程中的里程碑。

奥克兰孔子学院院长姚载瑜女士在发言中表示,奥克兰孔子学院在过去十年来,得到了新西兰社会各界的支持。她说:“新西兰现在有很多学生学习中文,其中一些学生的中文水平让我们骄傲,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学生能流利地讲中文。” 姚载瑜院长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选拔并培养优秀的中文教师,将是在新西兰推广中文教育的关键所在。

而ACG Parnell College的学生代表Mitchell Brett在发言中,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对奥克兰孔子学院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十年华诞良辰美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晚,还举行了奥克兰孔子学院第十一届新西兰中文写作比赛的颁奖活动。其中,St Peter’s College的11年级学生Daniel Neville获得了大使杯奖。

此外,各个学生的学生和中文助教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引来阵阵掌声。

(以上图片来自奥克兰孔子学院)

这周是新西兰中文周。新西兰是西方国家当中,唯一一个在官方日历中设立中文周的国家。中文和中国文化,对于很多新西兰人来说,早已不陌生。新西兰外交贸易部也给天维网发来了员工们学习中文的视频。新西兰的初级产业部也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中文版的入境须知动画片。


今年甚至连当地主流媒体的气象预报,都用中文标注了地名。

对此,新西兰中文周的两位联合主席,Johanna Coughlan与新西兰国会议员霍建强在接受天维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中新两国的经贸往来不断深入,新西兰需要对中国这个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有更多的认识。他们认为,中文周的活动将让中文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文化、语言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霍建强说:“今年很特别,我们成功地让天气预报标注上了中文地名。我们还将与中国的高教出版社联手发行一本新书:《飞翔的奇异鸟》。这是一本新西兰中小学生中文演讲的论文集。新西兰中文周作为西方国家第一个中文周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慢慢推广中国文化,也期待中文周能在新西兰不讲中文的社区,得到更多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