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MMP简史:20年来,新西兰小党派上位都靠它!

发布时间:2017-10-20

天维网

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纠结的结盟之路,其实也反映出新西兰混合选举制(MMP)的一大特色。用Newshub政治编辑Patrick Gower的说法,就是“一套非常复杂的政治体系制造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结果”。下面来看一下1996年以来新西兰混合选举制简史。

1996年:黑马优先党“挽救”国家党

作为一名政坛老兵,如今这一幕对于Peters再熟悉不过了。1996年大选,国家党领先工党小幅胜出,拿到了50个国会议席。虽然比工党多出5个议席,但距离61个单独组建政府所需的议席相差甚远。当时Peters刚组建三年的优先党成为一匹黑马,拿到了足以左右政坛的票数。

为了获得国会多数席位,国家党和Peters一直接洽,但长时间未达成一致意见,新政府拖到10月份仍悬而未决。当外界猜测优先党选择站在工党一边时,Peters经过两个月的接洽和考虑,最终决定站在时任国家党党魁Jim Bolger一边,两党联合执政。Peters成功给自己谋到副总理和财长职位——后一个职位专为他而设,可见当时国家党为和优先党结盟下了多大功夫。这也是混合选举制第一次在新西兰实质上演。直到1998年,随着Bolger被Jenny Shipley取代,两党结盟才告终。

1999年:工党与联盟党、绿党结盟

大选后,Helen Clark领导的工党与联盟党联合,由于两党票数之和无法组成新政府,Clark需要拿到7个国会席位的绿党加入联盟。最终,各方组建了稳定的混合党派政府。

2002年:工党+联合未来党胜出

这一年的大选,各大党依旧没有获得绝对多数,工党与联盟党分裂出来的进步党(Progressives)结盟。进步党虽然只是一个小党,却在这次大选中赢得了两个国会席位。此次结盟使工党看到希望,接下来工党党魁Clark可以在优先党、绿党和联合未来党中做出选择,最终她选择了联合未来党。这次策略上的胜出又给了国家党重重一击。

2005年:Clark联合小党胜出

这次大选,强势的国家党卷土重来,但拿下的国会席位依旧不及工党,48对50。在这种情况下,已经熟悉争取中小党派支持、组建联合政府套路的Clark与优先党、联合未来党和绿党达成协议。在这种条件下,优先党党魁Peters谋到了外交部长职务,联合未来党党魁Peter Dunne谋到了税务部长职务,两个位置都属于非内阁部长。绿党没谋到任何职务。

2008年:国家党联合小党轻松胜出

国家党在约翰·基的领导下换发了全新的面貌,获得了国会58个议席,工党只拿到了43个。国家党在行动党、联合未来党以及毛利党的支持下,成立了少数党派政府。事实上,国家党本不需要这么多的支持,但这些小党派的加入进一步扩宽了新政府的组成。小党派的党魁也都获得了部长职位,只是都是内阁外部长。

2011年:国家党轻松胜出

约翰·基领导的国家党获得了59个议席,只需要与任何一个小党派结盟就可以组建少数派政府,维持权力稳定。这次大选对于国家党来说基本获得胜算。

2014年:国家党再次胜出

工党完败,国家党拿到61个议席,是新西兰引入混合选举制之后首次有党派直接在大选中胜出。但由于在特殊投票阶段丢掉了一个席位,约翰·基选择了老盟友行动党、联合未来党和毛利党。2016年11月份,约翰·基辞职,Bill English接任总理。

2017年:两党都在争取优先党

国家党在English的领导下获得了所有党派中最多的国会席位:56席,而工党拿下46席。如果工绿联盟与优先党组成联盟,那么国家党将失去执政权。而如果国家党与优先党结盟,则工党将被弃之一边。最后优先党宣布与工党结盟,时年37岁的工党女党魁Jacinda Arden将成为新西兰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