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工党的“百日新政”划重点:禁止海外投资者在新西兰买房置地

发布时间:2017-10-20

天维网

Ardern即将就任新西兰总理,她在竞选过程中曾做出承诺,在新政府成立100天内,发布一系列惠民举措。现在,是她兑现承诺的时候了。


三个党派合作能否组建稳定的政府,也有待考验     Photo:RNZ / Richard Tindiller

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宣布与工绿联盟联合组建政府,该消息推动纽币兑美元扩大盘初跌幅,最多下挫约1.5%至5月末以来低位0.7038,并录得2016年11月以来最大百分比跌幅。自大选投票日以来,纽币至今已下跌近4%。投资人担心工党对移民及外资所有权采取强硬政策,可能给新西兰经济及汇率带来负面作用。

在大选之前,每当国家党民调数据上升时,纽币往往走高,工党民调上升时,则纽币下滑。

“这种现象可能会一直存在,Peters决定支持工党,市场最初反应是负面的,”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外汇分析师Ray Attrill称,“新政府的经济政策是什么模样,现在要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但在Milford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Brian Gaynor看来,纽币周四的跌幅并没有预期中那么严重,“没有那么激烈。”

Infometrics首席预报员Gareth Kiernan也认为,纽币未来的走向,还是要以经济基本面来决定。“在1999/2000年,纽币表现相当糟糕,在12个月内大幅贬值。我不认为这一幕现在会重演。”

TD Securities亚太地区宏观策略师Annette Beacher认为,新西兰新政府将收缩移民政策,限制外国人投资新西兰资产,这些都将对新西兰经济构成影响。另外,优先党和绿党存在的隔阂也增加了外界对新政府稳定性的担忧。

ANZ首席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也表示,眼下应该关注新政府的移民和投资政策。由于新西兰目前重度依赖技术移民填补国内的就业短缺,工/绿/优联盟可能会对国家党的移民政策做出修改。另外,外资进入新西兰也将受限。

但他同时认为,变革不是坏事,只是新西兰需要平稳、顺滑的过渡。“我们正处在4个顶点,分别为房价,建筑业,旅游业和移民。”他说,新西兰需要寻找下一个推动经济前进的引擎。

Business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称,现在应该关注优先党在与工党谈判过程中达成了哪些交易,会对政策产生哪些影响。但他警告称,不应该采纳优先党对移民采取的强硬立场。他称,新西兰中小工商业严重依赖移民,“我们不希望他们的发展慢下来。”

他认为,新西兰的教育体系无法提供足够的技能人才,满足不了新西兰工商业的增长需求。所以,引入移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必须。

“我们需要的是技术人才,企业不必担心这些技术人才来自哪里,他们只要能聘到这样的人就行。如果我们的教育体系无法提供这些人才,那么只能引入移民。”Hope说。

stuff刊文称,工党领导的新政府很可能会在3个方面“开刀”,分别是:教育、住房和医疗。

“百日计划”落地 需要工党下大力气

在竞选中,Ardern承诺政府成立100天内推出一揽子新政策,包括免费的大学教育、禁止海外人士炒房等等。按照工党的新政计划,要在圣诞节前出台立法,禁止海外投机者在新西兰投资房地产;在明年7月1日前推出工党的家庭支援包,向贫困家庭提供帮助,将最低小时薪提高到16.50纽币,为未来的零碳排放计划设定目标。

现在尘埃落定,下一步就看工党如何履行这些承诺。

“工党将在新政府成立100天内财采取紧急措施,扩大对家庭和学生的支持,确保出租房温暖干燥,为心理健康危机寻找解决途径,加快清理被污染的水道。”在9月份的竞选阶段,Ardern如此承诺。

下面详细看一下工党的百日新政计划:

1.免去大学新生第一年的学费,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将每个学生的津贴提高50纽币/星期;

2.通过Healthy Homes Guarantee议案;

3.禁止海外投资者在新西兰买房置地;(【天维专访】Ardern独家回应:工签和学签不能买现房

4.禁止廉价出售公屋;

5.立法推出家庭支援报,包括冬季油补、Best Start补贴、延长带薪育儿假,这些将在2018年7月1日落地实施,替代国家党原本计划明年4月1日实施的减税计划。

6.推动立法解决儿童贫困问题;

7.重启政府对养老金基金的投入;

8.针对精神健康问题启动由部长主导的调查;

9.清理被污染的水道;

10.将最低小时薪提高到16.50纽币,并于明年4月1日正式实施。就劳资关系引入新的立法。

为了完成这些庞大而繁杂的承诺,推动计划落实,Ardern需要一个可靠而能干的内阁和经验丰富的顾问团队。按照目前披露的信息,其内阁成员应该包括:党内副手Kelvin Davis、精通财政事务的Grant Robertson、资深议员David Parker,可能还包括前党魁Andrew Little、Phil Twyford和Megan Woods。其他工党议员也将获邀加入,在各个“领域”贡献自己的经验。在顾问人选上,工党主席Nigel Harworth和秘书长Andrew Kirton将继续为Ardern效力。

观察人士惊呼“新西兰将迎来巨变”

对于这一结果,newshub政治编辑Patrick Gower认为,这是一次“彻底的变革”,对新西兰的方方面面都会带来“真正的改变”。

Gower称,先来细看这些一再承诺的举措:

——将每年净移民数量砍掉2到3万人;

——政府计划建造10万栋房屋;

——外国人不允许在新西兰投资房地产或牧场;

——有可能退出TPP谈判;

——改变央行的货币政策,将造成汇率波动;

——启动奥克兰港搬迁计划;

——第一次进入政府的绿党也将在具体政策上发挥影响力,比如气候变化等。

另外,Pike River矿难也将迎来新的进展。遇难者家属一直呼吁政府重启矿难救援,但国家党政府一直以矿下仍存在危险为由拒绝重启,如今矿井仍处于封闭状态。现在,无论优先党还是工党,都表态将重启救援。

从2008年国家党代替工党执政以来,新西兰的政策从未迎来如此多、如此大的变化。

“变革并非在路上,它已经来了。”Gower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