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最低工资上调时间表出炉 新西兰有人高兴有人愁

发布时间:2017-10-25

天维网

 根据工/优两党达成的协议,新西兰最低小时薪标准将在4年内提升至20纽币,第一次上涨将在2018年4月份生效,由目前的15.75纽币上调至16.5纽币。

 


工党和优先党党魁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新政府      ROBERT KITCHIN/STUFF

消息传出后,低薪一族热烈欢迎这一决定,工会组织Council of Trade Unions称这是“伟大的开端”。“这将使那些在这个国家辛苦付出却只拿低工资的人们活得更体面,让他们的生活呈现出巨大的变化。”该组织主席Richard Wagstaff说。

虽然低收入群体热烈庆祝最低工资上调,但广大小微企业主却表现出忧虑。雇主Lee-Anne Kilgour担心,最低工资上涨后将推升公司的人力成本。她经营的清洁公司Clean Slate有9名雇员,现在她付给每个雇员的工资都高于最低工资标准,小时薪在16.50到17.50纽币之间。如果明年政府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则她付给工人的工资也将上涨。

“他们(雇员)辛苦工作,理应获得更高的工资。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他们都只能拿到最低标准工资,这也是我能付得起的最高标准……我希望能雇到优秀的雇员。”Kilgour说,未来最低工资要涨到20纽币,这对自己来说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到时候我就不得不将上涨的成本传递给消费者,但我不想因此失去客户。”

行业组织Business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称,上调最低工资将使新西兰的小微企业承受压力。如果他们不打算上调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就必须自己承担这部分支出。

另外他认为,上调最低工资对劳动者本身也存在弊端,一些雇主会因为支出增加而降低招聘新雇员的动力,导致失业率上升。一些低技能雇员难以找到工作。另外,学历低下、缺乏劳动技能的年轻人也将陷入难以就业的尴尬。

Hope称,这种情况在其他持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国家中就曾出现过,“我不希望类似情况在新西兰出现,我们应该向他们提供帮助。”

他称,新西兰已经是经合组织国家中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