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观察:工党上台涨最低时薪 将给小企业带来短期压力

发布时间:2017-10-25

天维网

 工党上台后,将颁布一系列惠新政策。对此有媒体分析认为,这些政策在提高劳动者待遇的同时,也会给中小商家带来负担。

中小企业.jpg
资料图片

即将就任总理的Jacinda Ardern承诺,工党执政后将把最低小时薪提高到16.50纽币,将带薪育儿假从目前的18周提高到26周。而为这些政策“买单”的将是广大雇主。

“中小企业尤其希望自己的生意稳定,这是他们对政府的期待。”Business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说,“几个执政党都表示要缩减移民数量,但他们需要好好考虑的是,我们的教育体系能否提供这些小企业所需要的技能劳动力。”

按照工党的计划,明年4月份之前要把最低小时薪提高到16.50纽币,而优先党更“给力”,宣称要在3年内将最低小时薪提高到20纽币,外加税收减免和培训奖励等一系列惠民举措。

Xero全国经理Craig Hudson认为,新政府会带来好处,但诸如提高最低小时薪的惠民政策将给小企业带来压力。“这会让他们承担压力,但与此同时也会让企业主们更加珍惜优秀的员工,省去培训新人的痛苦过程。”

财务软件企业Beany首席执行官Sue De Bievre也表示,工党将最低小时薪从15.75纽币提高到16.50纽币,这本身就是个“棘手的话题”。“从短期来看确实会给中小企业带来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这样做又会释放出更多的现金,推升创造力。”她说,“这是一个短期痛苦、中期受益的计划。”

但谈到带薪育儿假延长,De Bievre认为这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困难,意味着企业将失去更多劳动力,降低生产力,“会造成直接冲击。”

但她认为,工党领导的政府会带来一个明显的好处,就是:推动出口。

“如果他们设法使纽币贬值,我知道优先党就想这么干,可能通过央行的某种机制达到这种目的,那么对我们的小出口商会带来直接的流通效果。”De Bievre说,无论如何,小企业在未来工党执政的环境下将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我认为她(Adern )对新西兰企业主的诉求有着很好的洞察力,尤其是小企业主。”

预计下周,工党将宣布执政细节和部长具体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