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 中心活动
  首页 > > 中心活动   

余章宝在民盟厦门市委会作《新西兰养老体系》讲座

发布时间:2015-01-12


元月8日晚,厦门大学新西兰中心主任余章宝教授应厦门市民盟思明支部学术沙龙的邀请在民盟市委会作了一场题为《新西兰养老体系》的学术讲座。

新西兰在117年前的1898年立法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不需要个人纳税的养老金制度(Superannuation)。经过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工党政府的完善、扩张和发展,目前,新西兰政府养老金标准在OECD国家前列。

余章宝教授从新西兰的养老资金构成、养老方式、社会支持体系、政府治理能力和存在的挑战等五个方面对新西兰养老体系作了比较全面的介绍。

新西兰的养老资金由政府鼓励的个人储蓄(KiwiSaver)和政府提供的无身份等级有无职业和性别等区别的人人平等的养老金两个方面构成。余章宝教授还通过丰富的图片展示了新西兰养老方式的多种选择:居家养老、老人山庄和老年公寓和医院养老。

新西兰良好的养老体系离不开全民免费医疗和护理、全民意外伤害赔偿等政策的支持,以及健全的养老市场和产业链支持,更为重要的是离不开广大具有爱心的志愿和专业且有职业伦理的医护队伍。

最后,余章宝教授从国家治理能力来理解和评价新西兰国家养老体系,指出人口老龄化断加深的现实,新西兰现有养老体系改革的必要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