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人民币后来居上:首入新西兰货币篮子 权重超美元

发布时间:2014-12-23


先驱报 2014-12-23

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越来越动摇,人民币国际化在大洋洲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上周,新西兰央行宣布新西兰元新的贸易加权指数,首次被纳入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权重仅次于权重为22%的澳元,为20%,高于美元12%的权重。

  新西兰元贸易加权指数创建于1970年,目前货币篮子中只有美元、澳元、日元、英镑和欧元。上月新西兰央行表示,随著贸易量的提高,尤其是与中国贸易往来的紧密,与这五个货币国的贸易往来已经不足新西兰整个对外贸易量的一半。而当日公布的指数权重显示,美元和欧元的权重均大幅下降,欧元由目前的25%降至11%。美元目前为31%,权重第一,澳元的权重仍为22%

  伴随新西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迅速发展,人民币在新西兰的跨境业务需求也越来越大。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新两国双边贸易总额高达182亿新西兰元,同比增长25%,中国首次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此前澳大利亚已保持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23年之久。不仅在贸易领域,中新两国还在投资、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新西兰外国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同时还是新西兰第二大和增速最快的游客来源国。

  今年318日,李克强总理与到访的新西兰总理会晤,共同宣布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425日,中国央行与新西兰央行续签了规模为250亿元人民币/50亿新西兰元的中新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10月新西兰央行公布,从今年1211日起,新西兰元贸易加权指数包括的货币将从5种增加到17种。包括澳元、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新加坡元、英镑、韩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泰�、印尼盾、印度卢比、加元、新台币、港元、越南盾和菲律宾比索,每种货币的权重将根据新西兰与该国的贸易额确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