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中澳自贸协定谈妥 农产品零关税冲击新西兰出口业

发布时间:2014-11-18


天维网 2014-11-18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7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会晤后,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于20054月启动,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我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结束的另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服务领域,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0多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协定的签署将实现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和互利双赢,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以上是新华社对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结束的消息。对澳大利亚的邻居新西兰来说,这一协定即将签署意味着什么?

  在对中澳自贸协定的介绍中,澳大利亚政府表示,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中国将占去全球农产品需求增长的43%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使澳大利亚领先于其他农业竞争对手,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和欧盟。澳大利亚政府表示,也可以让澳大利亚与智利、新西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2006年和2008年,智利和新西兰分别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根据澳大利亚政府公布的文件,签署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后,澳大利亚将享受以下待遇,这些待遇可能会对新西兰造成冲击:

农业

  在未来411年,对华出口乳制品的关税降为零;

  在未来9年,对华出口牛肉关税降为零;

  在未来4年,对华出口鲜活动物关税降为零;

  在未来8年,对华出口羊肉关税降为零;

  在未来4年,对华出口葡萄酒关税降为零;

  在未来4年,对华出口园艺产品大部分关税降为零;

  对华出口大麦关税立即降为零;

  在继续享受中国WTO羊毛配额的同时,澳大利亚另外独享羊毛免税配额;

  在未来4年,对华出口海产品关税降为零;

  未来27年,对华出口的皮革、毛皮关税降为零。

教育服务业

  在协议生效的第一年内,中国将在教育部的网页上公布在Commonwealth Register of Institutions and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CRICOS)注册的澳大利亚私人高等教育机构名单。目前该网站上已列出105所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机构,未来将会新增77所。

  中国学生占据澳大利亚国际留学生市场的29%,为澳大利亚经济注入40亿澳元。未来,两国还将进一步商讨学生和教师交换计划,并增加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在华营销和招生的机会。

旅游业和相关服务

  中方保证,澳大利亚服务供应商可以在中国建造、装修和运营澳大利亚独资酒店。

  澳大利亚旅游运营商可以在中国成立独资拥有的分支机构,接待国内外游客。

工作假期协议

  与自由贸易协定一并谈下来的,还有中国和澳大利亚有关工作假期协议(Work and Holiday Arrangement,简称WHA)的谈判。根据这一协议,澳大利亚每年向中国开放最多5000个工作假期名额(每年名额5000个!澳洲将对中国开放打工度假签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